附录:美国福音派领袖声明:谴责基督教民族主义在1月6日国会大厦暴乱中的作用*

[题图:2021年1月6日,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击美国国会大厦。图片来自https://www.nytimes.com/2021/01/11/us/how-white-evangelical-christians-fused-with-trump-extremism.html]

编者按:202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超过1亿5千万美国人参加投票,投票率创下历史新高。拜登以7百万张选票的优势赢得美国大选。特朗普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在社交媒体上发起选举欺诈指控,抨击对方窃取了原本属于自己的胜利果实。在这样的背景下,特朗普的支持者于2021年1月6日冲击国会大厦。他们中的一些人高举十字架,闯入参议院大厅奉耶稣的名祷告,为自己的行为辩护。在一些持保守神学立场的福音派领袖看来,这是基督教民族主义盛行的结果。他们认为福音派领袖长期以来容纳白人至上论,使得福音派特别是白人福音派很容易受到基督教民族主义“异端”的影响。因此,福音派领袖联合起来,公开发表一项声明,谴责基督教民族主义在这次“暴乱”事件中的作用。截至2月27日,已有超过1400名福音派领袖签名支持该项声明。我们将这份声明翻译成中文,希望能够为中文世界的读者了解和研究这一公共事件、特别是了解这次美国大选中福音派领袖的参与情形,提供一份参考资料。同时我们也要指出,美国福音派犹如一个大帐篷,历来纳入其中的各个宗派和信徒,他们的信仰背景或有差异,政见也多有不同,拒绝将基督教民族主义与这次冲击事件联系起来的福音派领袖大有人在,用“异端”来指称基督教民族主义的做法是否合适也可讨论。最后,正如该声明的标题所暗示的,一件全国性公共事件的发生涉及许多方面的复杂因素,将这次冲击事件完全归于激进的基督教民族主义,只会犯以偏概全的错误。这是我们需要向读者说明的。

译/默松

身为广泛的福音派团体之领袖,我们认识到并谴责1月6日在美国国会大厦发生的暴力、种族主义和反美暴乱中,基督教民族主义扮演的角色。

我们认识到激进的基督教民族主义对世界、教会、个人及社区的生活造成损害。

我们从研究激进主义的专业人士那里了解到,这种激进主义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相信你的行动是“上帝保佑的”,是由你的信仰决定的。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主张基督教民族主义观点的人会变得激进的原因。

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背景,所持的政治立场各有不同,但我们一致反对我们在2021年1月6日所看到的对基督信仰的歪曲。我们也反对导致这场暴乱的神学和各种状况。

数个世纪以来,基督教会,这个由跨越国界的基督追随者所组成的团体,在某些时刻看到信仰遭到扭曲,因而有必要作出回应。在过去,教会的回应是召开紧急会议,单方面谴责对基督信仰的改变,并确认基督教的核心价值观。正是本着这种精神,我们联合一致,声明存在一种美国民族主义,它正试图把自己伪装成基督教——这是我们信仰的异端版本。

正如许多穆斯林领袖感到有必要谴责扭曲的、暴力的信仰版本一样,我们也迫切感到有必要谴责这种对我们信仰的严重改变。我们从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暴乱中所看到的,不但是对我们民主的威胁,而且也是对正统基督教信仰的威胁。“基督徒”(Christian)一词的意思是“像基督的人”(Christ-like)。作为教会领袖,我们并非在所有事情上意见相同,但我们在这一点上可以达成共识:基督徒应该过荣耀耶稣、让世人想起耶稣这样一种生活。

正如耶稣所说:“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13:35)那些在1月6号实施暴力的人,他们的所作所为不像基督所做的,没有基督徒能够为这种行为辩护。他们所行的不但是反对民主的,也是反对基督教的。

1月6日,我们看到许多旗帜打着特朗普的名号、叫嚣暴力并高举耶稣的名字。我们也看到一名警察被人用美国国旗殴打,另一名警察被压在门口。我们还知道一名军官在暴乱中被谋杀。我们目睹了十字架和绞刑架被立起来,看到并听到暴乱者奉耶稣的名在参议院办公桌上祈祷。我们很多人都认识到,这种祷告的内容、结构和风格,与我们自己的教会和信仰相似。但是,我们拒绝用这种祷告来合理化暴行和企图推翻政府。

过去,我们目睹了激进极端分子利用基督之名发动的暴力行为增多,包括2017年发生在夏洛茨维尔的致命行为。<1> 我们联合起来,从神学方面公开加以谴责。

我们认识到,福音派、特别是白人福音派,由于长期以来其领袖们容纳白人至上论,因此很容易受到基督教民族主义异端的影响。我们选择现在就说出来,是因为我们不想在这种持续的犯罪中,成为安静的帮凶。但是,我们也想称赞这个国家先知式的基督徒见证的悠久传统,这种传统挑战了白人至上论和暴力的基督教民族主义。尽管南部的三K党<2>曾宣称带有基督教十字架的符号,然而,先知式的黑人基督徒在阿拉巴马州的伯明翰把孩子们组织起来加以训练,在面对警犬和消防水管时领导了一场非暴力的见证。尽管有人诉诸所谓的“圣经价值观”来妖魔化移民,今天,美国无证移民的基督徒领导了一场运动,坚持主张所有无证移民的尊严和充分的人道待遇。在我们过去和现在的公共利益方面,都不乏有力的基督徒见证。通过跟随这样一群见证人的脚踪,美国的白人福音派能够在信仰的忠诚上长进,其中包括许多白人自由斗士,他们在暴力和仇恨面前,冒着生命危险为爱挺身而出。

我们敦促所有牧师勇敢表明,对耶稣基督的委身,与叫嚣暴力、支持白人基督教民族主义、阴谋论,以及所有的宗教和种族偏见不相容。

正如20世纪的基督徒支持三K党和纳粹意识形态,可谓悲剧性地前后不一,对于基督徒来说,支持今天的“骄傲男孩”(Proud Boys)、誓言守护者(Oathkeepers)、匿名者Q(QAnon)、三百分之三(3Percenters)、美国优先论者(America Firsters)和其他类似团体也是难以想象的。<3>

我们敦促教会领袖与那些支持或者同情这些团体的人进行教牧方面的接触,并且清楚表明我们的教会在这些事情上不会持中立态度:我们拥护民主和人人平等,反对种族主义,支持所有人的共同利益。

我们没有把美国看作上帝拣选的国家,而是感谢上帝在世界各地的教会中,呼召各族、各方、各国的人来认识上帝、爱上帝。我们不认为任何特定的政治领袖或政党是上帝指定的。我们相信教会对所有政治领袖和政党所做的先知性和教牧性的事工。我们相信并力图效法我们的主和救主耶稣基督所践行的满有大能、仆人式的爱,而不是通过暴力获取权力。

我们的信仰不允许我们在这样的时刻保持沉默。我们也意识到,我们的世界现在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份声明,我们需要采取行动。

该声明的每一位签署者都承诺采取具体步骤,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我们所主张的。我们要用更好的神学来对抗坏的神学,用爱来抵抗恐惧,并说出有关我们国家的历史真相。

我们将努力修复和治愈过去的创伤。我们将在个人、教会和整个体制层面追求种族公正。我们将支持由有色人种领导的组织。我们将倾听并扩大那些有信仰的人发出的声音,它们被白人至上主义和基督教民族主义的渗透势力边缘化了。

我们将竭尽所能忠于耶稣,真诚且持续支持基督所说的那些“(弟兄中)最小的”。 <4>

(签署者名单见https://saynotochristiannationalism.org/)

 

* 原文题为:”Evangelical Leaders Statement Condemning Christian Nationalism’s role in the January 6th Insurrection”(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bvRNRgAcUo1UfZfxuBZHmv63FI8k2gnxxAaNVlCvsiG9xHw/viewform?vc=0&c=0&w=1&flr=0)

<1> 指的是2017年8月11日,一名白人至上论者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Charlottesville)举行的一次大规模示威集会中,开车随意冲撞反示威人群,造成人员伤亡的暴力事件。随后弗吉尼亚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译者注(以下脚注均为译者注,不再另行说明)

<2>三K党,美国历史上和现今奉行白人至上论和基督教恐怖主义的一个民间团体,也是美国种族主义的代表性组织。这里应该指的是1960年代反对民权法案、鼓吹人种差别待遇的组织。

<3>骄傲男孩(Proud Boys),一个活跃在美国和加拿大,由男性组成的极右翼组织;誓言守护者(Oath Keepers),美国极右翼民兵组织;匿名者Q(QAnon),一种极右翼阴谋论,认为美国政府内部存在一种反对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的阴谋集团;三百分之三(3 Percenters),美国和加拿大境内的极右翼反政府组织;美国优先论者(America Firsters),美国政治团体,主张美国利益高于其他国家,反对美国卷入国际事务。

<4>参见《马太福音》25:40:“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中文圣经和合本)

 

本期封面封底设计:陆军。

此文首发于《世代》第13期(2021年春季号)。

若有媒体或自媒体考虑转载《世代》内容,请尽可能在对作品进行核实与反思后再通过微信(世代Kosmos)或电子邮件(kosmoseditor@gmail.com)联系。

《世代》第13期的主题是“基督教民族主义”,却也有并非可以简单分门别类的文字。如《世代》文章体例第1期卷首语所写,《世代》涉及生活各方面,鼓励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创作。《世代》不一定完全认同所分享作品的全部方面。

《世代》各期(包括上一期“基督教教育”号pdf下载),详见:

微信(世代Kosmos);网站(www.kosmoschina.org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