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随手转发的时代做研究/《世代》

 

在习惯于随手转发信息的时代,核实与反思可能越发成为稀缺的习惯。

在各样泡沫似乎都在膨胀当然也不乏破裂的时代,即使原本从事深入研究工作的人都可能更加迫切地渴望有更多人更快地转发自己或他人的作品。

至于自己或他人的研究是否经得起推敲,自己或他人的研究在多大程度上是基于深入了解前人的积累而作;或者具体来说,诸如,是否涉嫌或真地抄袭,引文或证据是否属实,是否以通行并合宜的方式尽可能准确列出相关参考文献(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及其具体出处,译文是否尽可能忠实原意,初步完成后是否回过头来看有无问题;这些似乎都愈发不受重视了。

像《世代》这样看重深入研究和创作的季刊,很难无视如此气氛的蔓延。

无论在主动还是被动的意义上,近一年多来,《世代》常常在分享作者们的研究和创作成果之前面临做大量核实与反思工作的需要。

在为数不算太少的文章那里,编校前后的面貌有着未必十分显著却难以忽视的重要差别。问题往往与上述提及的那些对于诸多细节未做核实与反思的习惯相关。

这不意味着经过《世代》编校之后的版本就不再有进一步核实与反思的必要了。恰恰相反,《世代》亟需得到作者、编辑、读者在核实与反思的习惯上长久而细致的支持和鼓励。新近的这第5期[整本杂志见此链接下载:《世代》第5期(2018年夏季号),有相比单篇微信或网页版更丰富的配图及图说]也不例外。

即使在习惯于随手转发信息的时代之前或之后,核实与反思的习惯或许都不是那么容易养成的。不仅是随手转发的习惯,任何相对容易形成的习惯可能都是这暂时世界的常态。

怎样养成核实与反思的习惯,这是《世代》在以往五期当中业已面对的问题,也会是《世代》在接下来考察“启蒙”以及之后的其它主题时做更具体探讨的方面。

 

 

题图为《世代》第5期(2018年夏季号)封面、封底。详见本期卷首语《世代》题字溯源

此文首发于《世代》第5期。若有媒体或自媒体考虑转发《世代》文章,请尽可能在对作品内容进行核实与反思后再通过微信(世代Kosmos)或电子邮件联系:kosmoseditor@gmail.com。

《世代》第5期主题是“文学”,却也有并非可以简单分门别类的文字。如《世代》文章体例第1期卷首语所写,《世代》涉及生活各方面,鼓励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创作。《世代》不一定完全认同所分享作品的全部方面。

欢迎访问《世代》网站:www.kosmoschina.org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