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研究政治神学/《世代》

 

《世代》封三,是推荐当期重要参考文献之处。

这次是一本政治神学文集,《从爱任纽到格劳秀斯:基督教政治思想历史读本》(From Irenaeus to Grotius: A Sourcebook in Christian Political Thought)。

选编者为奥多诺万夫妇(Oliver O’Donovan and Joan Lockwood O’Donovan)。前者是爱丁堡大学荣休教授,曾主要执教于牛津大学;后者是爱丁堡大学荣誉研究员。

这本八百多页书卷,初版于1999年,大约是目前以历史文本及导读方式呈现公元2-17世纪基督教政治神学最全面的单卷本英语读物。

有些文本是第一次被译为现代英语,有些是重新翻译。

自问世以来,此书已经成为英语世界探讨政治神学的基本参考文献之一。

以“帝国”为研究主题的本期《世代》(第4期,2018年春季号)也受惠于此书。当然,本期的参考书目远不止于此,详细见于各篇文章的注脚。

作为比文字更一目了然的导引,此书封面图就极富政治神学意味,是人认识上帝介入以色列及世界政治历史的有益门径。

那幅图是意大利画家小帕尔玛(Palma il Giovane,约1548—1628)的《先知拿单谴责大卫王》(Prophet Nathan ermahnt König David),原作藏于奥地利艺术史博物馆(Kunsthistorisches Museum),https://www.khm.at/objektdb/detail/1281/

 

 

此封三及说明首发于《世代》第4期(2018年春季号)。图片来自:https://www.eerdmans.com/Products/4209/from-irenaeus-to-grotius.aspx

若有媒体或自媒体考虑转发《世代》文章,请通过微信(世代Kosmos)或电子邮件联系:kosmoseditor@gmail.com。

《世代》第4期主题是“帝国”,却也有并非可以简单分门别类的文字。如《世代》文章体例第1期卷首语所写,《世代》涉及生活各方面,鼓励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创作。《世代》不一定完全认同所分享作品的全部方面。

欢迎访问《世代》网站(www.kosmoschina.org)。

1 thought on “如何研究政治神学/《世代》”

  1. 很棒的选题。奥古斯丁文献是大陆认识经院哲学的一般理性进路,世代似乎从根源在解决这个问题。经常看苏小和的文章,启发意义很不错,但系统意义则需要期刊和研究者,切合大陆教育而成型的人的入门思路。

    追这个文本。

    Thanks a lot

    William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