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世代的朋友圈/《世代》

 

《世代》第6期的整卷版本[请点击这里下载:《世代》第6期(2018年秋冬合刊)]中,有些内容是之前的单篇版本没有分享的。

作为此篇题图的这幅画是其中之一。它从某种角度再现了欧洲“启蒙运动”时期三个不同背景之人的相遇。

画面左侧站立者,被研究者们认为是萨克森作家戈特霍尔德·以法莲·莱辛(Gotthold Ephraim Lessing,1729—1781)。

左下方身着红色外衣者,为普鲁士犹太裔哲学家摩西·门德尔松(Moses Mendelssohn,1729—1786)。

与门德尔松面对者,是苏黎世基督教会传道人犹翰·卡斯帕·拉瓦塔(Johann Caspar Lavater,1741—1801)。

而右边进门者,则被认为是门德尔松的妻子弗洛米特·古根海姆(Fromet Guggenheim,1737—1812)或仆人。

画面的重心,显然在中间偏左。那里的三人之间形成了有些紧张的三角动态关联。

如果了解此画的名字以及画面背后的记载,就会得知,这是莱辛和拉瓦塔在门德尔松所在柏林的家中做客。

引起那个有些紧张的动态关联的,是拉瓦塔。他正试图劝说对面看起来姑且还在听的门德尔松归信基督。而站在两者及棋盘近旁,作为门德尔松好友的莱辛,已经开始表现出对于拉瓦塔不耐烦的姿态。<1>

正如本期《世代》所尝试展现的,这种不同背景之间的碰撞或联合是“启蒙运动”复杂状态的写照。

莱辛、拉瓦塔、门德尔松,还有本期《世代》提及的其他那些身处“启蒙运动”时期的人,其中不少都是位于彼此相关的朋友圈之间。

这些朋友圈构成了跨越欧洲各国边界的所谓“文人共和国”(Respublica literaria)。

“文人共和国”的说法至少初现于15世纪早期威尼斯和弗洛伦萨的人文主义者圈子当中,脱胎于“基督徒共和国”(Respublica christiana)。

后者是天主教会或公教会(Catholic Church)在中世纪时期作为跨国组织的法律表达。<2>

“文人共和国”在15-16世纪“文艺复兴”和17-18世纪“启蒙运动”时期获得显著发展,与“基督徒共和国”及基督新教、犹太教有着多样的关联。

“文人共和国”的特点不仅在于超越国界的局限,还在于其间人们交往的范围不只是在当时的圈子中,而是不同背景的人透过与古今东西各样的人和世界的接触对暂时和永恒进行探索。

在此之间,如以上这幅画表现的朋友圈中的碰撞或联合是常常发生的现象。

理解近现代西方“文人共和国”内部的错综关系,既有助于当今人们从多角度认识深受其影响的现代思想世界,也可能对于学习如何面对不乏碰撞与联合以及并非一时一地的朋友圈带来启发。

 

<1> Cyril Reade, Mendelssohn to Mendelsohn: Visual Case Studies of Jewish Life in Berlin (Peter Lang, 2007), 67-96.

<2> Marc Fumaroli, Lara Vergnaud trans., The Republic of Letters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18), 26-49.

 

题图:

《拉瓦塔和莱辛访问摩西·门德尔松》(Lavater and Lessing Visit Moses Mendelssohn);

作者是德意志犹太裔画家墨赫茨·但以理·奥本海姆(Moritz Daniel Oppenheim,1800—1882);

原作藏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的马格内斯犹太艺术与生活收藏馆(Magnes Collection of Jewish Art and Life):

https://magnes.berkeley.edu/collections/museum/jewish-art/paintings/lavater-and-lessing-visit-moses-mendelssohn

《世代》用图版本来自: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Mendelssohn,_Lessing,_Lavater.jpg

 

此文首发于《世代》第6期(2018年秋冬合刊)。

若有媒体或自媒体考虑转发《世代》内容,请尽可能在对作品进行核实与反思后再通过微信(世代Kosmos)或电子邮件(kosmoseditor@gmail.com)联系。

《世代》第6期主题是“启蒙”,却也有并非可以简单分门别类的文字。如《世代》文章体例第1期卷首语所写,《世代》涉及生活各方面,鼓励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创作。《世代》不一定完全认同所分享作品的全部方面。

欢迎访问《世代》网站:www.kosmoschina.org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