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春季号卷首语

耶和华神最初造人的时候,因见那人独居不好,就特别为他造了一个配偶来帮助他。可见在神最初创造的心意中,神就为人预备了婚姻,是要使之成为人与人之间最为重要的、骨中的骨与肉中的肉的关系,好让人充分地成为他所造的男人或女人,享受到按他的形象所造之人的美好。

但随着人的堕落,婚姻关系被败坏了。配偶或者成了抱怨与指责的对象,或者是恋慕与辖制的对象。败坏的婚姻可能成为人生活中最不堪以承受的枷锁,造成人内心中最难以抚平的创伤。特别是在现今的时代,婚姻越来越像是一个契约合作体——是为了能让人的情感与性的需要得到一时的满足,生活与财物的安排得到一些便利;而不再是一个盟约共同体——让人在这神圣的约中经历到爱情的美好,使生命在心灵深处经历到造就。

这样,因着人的罪的缘故,婚姻就表现出了如此矛盾的两面:既可以是我们生命中最需要、最能让我们借着爱情体会到神所造生命之美好的关系;也可能成为我们最难以承受、在生命深处带来极大伤害及人性扭曲的关系;以至婚姻在世人眼中被看作是一个围城,在外面的人想进去,在里面的人想出来。

对于每个想要进入婚姻的人来说,婚姻总是在向我们展现着它美好的一面,而让我们看不到它可能有的另一面。因此,婚姻需要预备的意义就在于:在让我们看到现今时代婚姻关系之两面性的同时,也让我们真的预备好进入到我们想要进入的那种婚姻关系中。

如果我们想要进入婚姻,就要预备自己真能进入到盟约共同体意义上的婚姻。为此,每一对想要进入到恋爱与婚姻中的弟兄姊妹都需要多少经过婚恋的辅导,以纠正这个时代烙在我们心中的错误的婚恋观念。享受到婚姻中彼此在灵性、思想、情感、身体、财物上的合而为一,挑战的不是我们对完美的追求——没有完美的婚姻,而是对生命成熟的要求——我们是否从开始就在信心中把自己的婚姻放在了那位创造婚姻的神的掌管之下。

婚姻虽然是人之间在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关系,但对基督的门徒来说,却非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关系。婚姻很容易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偶像,让人以为只要没有进入婚姻,生命就没有价值与意义。所以保罗提醒我们,在这个已经进入到终末的世代,“弟兄们,我对你们说,时候减少了。从此以后,那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因为这世界的样子将要过去了。”(林前7:29—31)如果天家那种不娶不嫁之美好生活的盼望对我们足够真实的话,那么,虽然对婚姻的盼望是十分美好的,但相比于我们对天上的盼望,它确实还不能算作是最美好的盼望。

本期主题是恋爱与婚姻的预备,就是想通过圣经及牧者的教导、弟兄姊妹在此预备过程中的见证,让那些想要进入到恋爱与婚姻中的弟兄姊妹能够有所预备,以便在将来可能进入的恋爱与婚姻中能够更好地享受到神所赐爱情的美好,而避免恋爱关系中可能有的试探,以及婚姻关系对双方生命可能产生的捆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