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美国活力的一个奥秘 / 《世代》

 

众多基金会(foundations)的存在,对于美国的研究和创作支持机制乃至美国社会的活力而言是根基意义上的(foundational)。

然而,由于基金会的运作大多处于私人小圈子的范围内,即使美国公众也基本不了解这些组织。

正是鉴于此种彼此矛盾的双重现象,约珥·弗莱士曼(Joel L. Fleishman)在2007年出版了《基金会:一个重大的美国奥秘——私人财富如何改变世界》(The Foundation: A Great American Secret—How Private Wealth is Changing the World)。

此书既是本期《世代》的参考文献之一,也是这期封三的推荐专著。

弗莱士曼是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桑福德公共政策学院(Sanford School of Public Policy)的创建者之一。

2019年4月,弗莱士曼的学生和其他支持者捐赠400万美元,设立以这位85岁学者命名的公共政策杰出教授讲席(Joel Fleishman Distinguished Professorship of Public Policy)。这些赞助者包括28个家庭和个人。<1>

作为美国基金会制度的重要评论者,弗莱士曼不仅在大学从事研究和教学,他还有基金会管理上的操作经验。他曾经在大西洋慈善基金会(The Atlantic Philanthropies)担任要职。<2> 此基金会是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的最大捐赠者,捐赠数额已近10亿美元。<3>

这样的经历使得弗莱士曼可以深入基金会的小圈子内部,看到一般不为外界所知的状况,既有他在书中梳理的基金会如何对于美国社会活力做出虽然默默却是广泛且具体的贡献,也有基金会由于缺乏公开透明而带来的诸多问题。

弗莱士曼在书中感谢了不少给他带来各样帮助的人。不过,他将最终的致谢投向了他所信仰的上帝。<4> 他的名“约珥”,来自圣经《约珥书》,意思是“耶和华是上帝”。<5>

弗莱士曼出生于传统的犹太人家庭。在他那里,是此信仰传统滋养了他关注私人财富与公共利益之间联系的持久兴致。对此,他在几年前接受学生的专访也值得一读。<6>

 

<1> “Sanford announces Joel L. Fleishman Distinguished Professorship”, Sanford School of Public Policy, April 15, 2019, https://sanford.duke.edu/articles/sanford-announces-joel-l-fleishman-distinguished-professorship.

<2> “Geared Up to Spend Down: Foundation Sunsetting”, The Atlantic Philanthropies, February 7, 2011, https://www.atlanticphilanthropies.org/videos/geared-spend-down-foundation-sunsetting-0.

<3> Joe Wilensky, “Chuck Feeney ’56 and The Atlantic Philanthropies identified as NYC Tech Campus donor”, The Cornell Chronicle, December 20, 2011, https://news.cornell.edu/stories/2011/12/atlantic-philanthropies-revealed-tech-campus-donor.

<4> Joel L. Fleishman, The Foundation: A Great American Secret—How Private Wealth is Changing the World(New York: PublicAffairs, 2009), 357-361.

<5> John Barton, Joel and Obadiah: A Commentary (Louisville, Kentucky: Westminster John Knox Press, 2001), 39.

<6> “Sanford Founder Joel Fleishman Featured in Rutherfurd Living History Interview”, Sanford School of Public Policy, May 12, 2016, https://sanford.duke.edu/articles/sanford-founder-joel-fleishman-featured-rutherfurd-living-history-interview-video.

 

此为《世代》第8期(2019年夏季号)封三说明。

题图:《基金会》封面,New York: PublicAffairs,2009年版,https://www.amazon.com/Foundation-Joel-L-Fleishman/dp/1586487027/ref=tmm_pap_swatch_0?_encoding=UTF8&qid=&sr=

若有媒体或自媒体考虑转载《世代》内容,请尽可能在对作品进行核实与反思后再通过微信(世代Kosmos)或电子邮件(kosmoseditor@gmail.com)联系。

《世代》第8期主题是“研究及创作的支持机制”,却也有并非可以简单分门别类的文字。如《世代》文章体例第1期卷首语所写,《世代》涉及生活各方面,鼓励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创作。《世代》不一定完全认同所分享作品的全部方面。

《世代》本期及过往内容,详见:

微信(世代Kosmos);网站(www.kosmos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