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徵明乞米 / 《世代》

 

谋身肯信贫难忍

食指其如累不轻

见说湖南风物好

何时去买薄田耕

              文徵明

 

《寄陈以可乞米》节选 / 文徵明(1470—1559);

《潇湘八咏》部分 / 文徵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https://www.metmuseum.org/art/collection/search/36103

选诗 / 雪汉青;选图 / 许宏;美编 / 陆军。

 

此为《世代》第8期(2019年夏季号)封二及说明。

关于传统中国的研究和创作赞助机制,本期《世代》未有探讨。封二所选文徵明诗画,大约体现了传统中国文人在此方面的某种境遇。

所选诗上半部是:“秋风百里梦姚城,无限闲愁集短檠。零落交游怀鲍叔,逡巡书帖愧真卿。”

至于这方面的详细,可参阅相关文献。比如,柯律格(Craig Clunas)的《雅债:文徵明的社交艺术》(Elegant Debts: The Social Art of Wen Zhengming, 1470-1559,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4)。

近似的有,例如,白谦慎的《傅山的交往和应酬:艺术社会史的一项个案研究》(上海书画出版社,2003年;增订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

若有媒体或自媒体考虑转载《世代》内容,请尽可能在对作品进行核实与反思后再通过微信(世代Kosmos)或电子邮件(kosmoseditor@gmail.com)联系。

《世代》第8期主题是“研究及创作的支持机制”,却也有并非可以简单分门别类的文字。如《世代》文章体例第1期卷首语所写,《世代》涉及生活各方面,鼓励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创作。《世代》不一定完全认同所分享作品的全部方面。

《世代》第8期整本,请在这里下载:《世代》第8期(2019年夏季号)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