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研究:与西方学者交流 /《世代》

 

本期《世代》有文章初步考察了苏格兰启蒙与法国启蒙的异同,其中顺便提及苏格兰启蒙对美国建立的影响。

此期的整卷版本中,增加了一本有关苏格兰启蒙与美国诞生的入门读物封面。

称其为入门读物,乃在于这并非一本专著,而是一位美国商人出于个人兴趣对于他自己所在国家的来历做出的简要追溯。

罗伯特·伽尔文(Robert W. Galvin,1922—2011)曾在1959—1986年间担任摩托罗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的父亲是保罗·伽尔文(Paul Galvin,1895—1959),摩托罗拉的创立者。

保罗·伽尔文组建摩托罗拉的经历,让罗伯特·伽尔文对于美国的建立产生兴趣。

在这本小书中,罗伯特·伽尔文回忆,他曾邀请他的学者朋友帮助他和家人一起藉着晚餐聚会的时间学习讨论美利坚合众国建立的相关文献。

他的学者朋友,包括马丁·戴蒙德(Martin Diamond,1919—1977)及罗伯特·戈德温(Robert Goldwin,1922—2010)。

这两位政治学家都曾是美籍德国犹太裔政治思想家列奥·施特劳斯(Leo Strauss,1899—1973)的学生。除了于大学任教和在智库做研究,戈德温还担任过美国总统杰拉尔德·福特(Gerald Ford,1913—2006)的顾问。

如此结合自己的兴趣,加上跟相关研究者做交流,可以帮助任何意义上的学习者对某个领域或某些问题做出较为深入的了解。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能像罗伯特·伽尔文那样邀请如戴蒙德和戈德温一般的学者到家里做客。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一定很难找到那些学者。尤其在西方世界,即使是所谓的著名学者也大多在互联网上留有确切而便利的联系方式,其中电子邮件大约仍然是最通用的交流途径。

在本期《世代》的编撰过程中,就有通过电子邮件与研究“启蒙运动”的西方学者针对具体问题的请教或确认。

《世代》期待在2019年就如何做研究的不同方面可以进行专门的探讨和梳理,也盼望继续收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

 

题图:

Robert W. Galvin, America’s Founding Secret: What the Scottish Enlightenment Taught Our Founding Fathers (Rowman & Littlefield, 2002).

《世代》用图版本来自:

https://www.goodreads.com/book/show/5444.America_s_Founding_Secret

https://www.amazon.com/Genius-People-Robert-W-Galvin/dp/142579565X/ref=tmm_hrd_swatch_0?_encoding=UTF8&qid=&sr=

 

此文首发于《世代》第6期(2018年秋冬合刊)。

若有媒体或自媒体考虑转发《世代》内容,请尽可能在对作品进行核实与反思后再通过微信(世代Kosmos)或电子邮件(kosmoseditor@gmail.com)联系。

《世代》第6期主题是“启蒙”,却也有并非可以简单分门别类的文字。如《世代》文章体例第1期卷首语所写,《世代》涉及生活各方面,鼓励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创作。《世代》不一定完全认同所分享作品的全部方面。

欢迎访问《世代》网站:www.kosmoschina.org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