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的瞬息/《世代》

 

劳劳车马未离鞍,

临事方知一死难。

三百年来伤国步,

八千里外吊民残。

秋风宝剑孤臣泪,

落日旌旗大将坛。

海外尘氛犹未息,

诸君莫作等闲看。

此为《世代》第4期(2018年春季号)封二。

所选诗作常被认为是李鸿章(1823—1901)遗言。

但据进一步研究,包括《澳门理工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181-192页所载王垒文章,“李鸿章‘临终诗’辨伪”,迄今并无确实证据支持这种说法,很可能是托名之作。

然而,无论何人所作,此诗及配图却似乎不失为帝国瞬息的某种写照。

配图《景山》,日本摄影师山本赞七郎(1855—1943)作品,来自1906年8月出版的《北京名胜》:

山本, 讃七郎. “北京名勝.” 国立情報学研究所「ディジタル・シルクロード」/東洋文庫. doi:10.20676/00000208Yamamoto, Sanshichiro. “Peking.” NII “Digital Silk Road” / Toyo Bunko. doi:10.20676/00000208)。

景山基本是人造山,曾为元、明、清皇家园林,曾是北京城内制高点,也曾主要以“万岁山”、“煤山”之名为人所知。

选诗 / 雪汉青、黄一琨,核实 / 许宏;选图 / 许宏;美编 / 陆军。

此封二及说明首发于《世代》第4期(2018年春季号)。若有媒体或自媒体考虑转发,请与《世代》联系:kosmoseditor@gmail.com。

《世代》第4期主题是“帝国”,却也有并非可以简单分门别类的文字。如《世代》文章体例第1期卷首语所写,《世代》涉及生活各方面,鼓励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创作。《世代》不一定完全认同所分享作品的全部方面。

欢迎访问《世代》网站(www.kosmoschina.org)。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