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巨人传》到《在巨人肩上》/ 《世代》

 

追溯一个思想观念的流传踪迹,本期《世代》的“站在巨人肩上:积累并突破的传承”仅仅是一种写法。

《在巨人肩上:商第传式的后记》(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A Shandean Postscript) 是另一种。

该书初版于1965年。作者是美国犹太裔社会学家罗伯特·默顿(Robert K. Merton,1910—2003)。这位西方科学社会学的建立者,借用小说《绅士特里斯舛·商第的生平和见解》(The Life and Opinions of Tristram Shandy, Gentleman,也译为《商第传》或《项狄传》)迂回散漫式的笔法,探讨了西方思想史上的传统、创新、抄袭、知识传播的问题。

而英国作家、传道人劳伦斯·斯特恩(Laurence Sterne,1713—1768)在《商第传》中所借鉴或引用的,则包括本期杂志提及的英国学者、传道人罗伯特·伯顿(Robert Burton,1577—1640)那本百科全书式的《忧郁症解剖学》(The Anatomy of Melancholy),还有法国作家、修士弗朗索瓦·拉伯雷(François Rabelais,?—1553)的《巨人传》(La vie de Gargantua et de Pantagruel,《高岗图崖和庞大固啀生平》)。

显然,从《巨人传》、《忧郁症解剖学》到《商第传》,再到《在巨人肩上:商第传式的后记》,也有着“站在巨人肩上”式的积累和突破。

题图:

此版封面:Robert K. Merton,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A Shandean Postscript, The Post-Italianate Edition, Foreword by Umberto Eco and Translation by William Weaver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3);

该版图来自:https://www.bibliovault.org/BV.book.epl?ISBN=9780226520865

 

此为《世代》第9期(2019年秋冬合刊)封三说明

若有媒体或自媒体考虑转载《世代》内容,请尽可能在对作品进行核实与反思后再通过微信(世代Kosmos)或电子邮件(kosmoseditor@gmail.com)联系。

《世代》第9期主题是“如何做研究”,却也有并非可以简单分门别类的文字。如《世代》文章体例第1期卷首语所写,《世代》涉及生活各方面,鼓励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创作。《世代》不一定完全认同所分享作品的全部方面。

《世代》各期,详见:

微信(世代Kosmos);

网站(kosmoschina.org,包括微信版中失去踪迹的部分)。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