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兄和睦同居之美善——读《团契生活》/冬青树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
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
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
流到胡须,又流到他的衣襟;
又好比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
因为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
就是永远的生命。
——《诗篇》133 篇
1939 年,著名的德国信义宗神学家朋霍费尔(又译潘霍华)写的一本小册子《团契生活》(Life Together)出版。在书中,朋霍费尔阐述了他的团契生活的概念和实质,以及团契属灵生活敬虔操练的原则和关键所在。将近 70 年以来,这本小册子在世界各地的基督徒中广为流传并深受欢迎,感动、帮助了无数人。不过在中国大陆,相比于他“力阻狂轮”的献身义举和《狱中书简》、《作门徒的代价》等著作,这本小书似乎并不太为人所知。但对今日国内教会群体而言,其重要性可以说并不亚于前述两部名著。

对我而言,这本小书给我最大启发的是作者之团契生活的概念和实质。什么是团契?朋氏所给的定义是:团契就是透过耶稣基督,并在耶稣基督里面那一种甜美和谐的生活。(6页)按照这一定义,团契可以是指一切奉耶稣的名聚集的信徒群体——夫妇、家庭、小组、教会、社团,它们都可以被称为团契。所有团契中的信徒都是唯独透过耶稣基督,并在耶稣基督里面,才彼此相属。(6 页)这里边包含以下几点意思。第一,人的本性是社群性的,人不能离群索居。但上帝让我们彼此共聚,绝不仅仅是为了让我们免于孤单和找到安全感,而是因为我们需要“在弟兄们的见证中,或在信徒的口中,去寻找他永生之道”(8 页)。亦因为“当我们感到气馁犹疑不决,我们更需要别的信徒,因为我们自己不能帮助自己,只是徒然欺哄真理罢了”(9 页)。朋氏认为,我们需要弟兄传讲上帝的救恩之道(不过他这里所说的“传讲”不仅仅是指牧师在特定时间和地点的讲道,更指平时信徒与信徒之间彼此以话语将上帝的安慰和勉励,上帝的慈爱和严厉表达出来)。而且为了耶稣基督的缘故,信徒也需要彼此共处,因为“我们自己心里的基督弱于弟兄口里的基督”(9 页)。第二,人都希望能够和别人和睦共处,但事实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纷争不和。而且,仅只靠人自身团结友爱的努力,即便是两厢情愿,也难以达致真正的、长久的和睦。朋氏指出,“信徒唯独透过耶稣基督才能到别的信徒那里(9 页)。”人的自我阻塞了彼此之间的通道,若没有基督,人就既不可能与上帝和好,也不可能与人和睦。然而在耶稣基督里,信徒之间得以合而为一,得以和平共处,彼此相爱彼此服侍。“弟兄和睦同居”也就是“弟兄借着基督同居”,因为“他是我们的和睦”(弗 2:14)。第三,信徒的团契不同于世上其他社群的另一点在于,它不是像表面看上去那样只是一些生活在此世的人聚集在一起而已。信徒间的团契不只是人的聚集,而是有上帝的同在。信徒是创世以先就在耶稣基督里蒙选召的,所以信徒的团契亦是“透过耶稣基督,是在他里面的团契”(11 页);信徒们也不仅仅只是在此世活着的时候聚在一起,信徒的团契是永恒的团契,“我们是在今世被接纳,却要永远连结在一起”(7 页)。

朋霍费尔认为,信徒间既然是这样一种团契,在进入这样一个团契之时,我们也要首先明了有关于团契实质的几点。第一,信徒得以享受彼此之间的团契,全然是神的恩典。没有尝过坐牢、有病、分散在外等孤独滋味的信徒往往忽视这一点。我们很容易视与其他信徒在一起是理所当然的事,因此不觉得它是什么福气,有多么宝贵,反而会不时轻视甚至践踏它。当被掳分散的以色列人重新被上帝聚集,得以一同归回前往耶和华的殿中朝拜时,他们深深地感受到他们得以和睦同居是上帝何等大的恩典,因此由衷地发出《诗篇》133 篇那样的赞美和感恩。弟兄和睦同居好比亚伦被膏——他本与其他以色列人没有分别,是不洁的,不配站在上帝面前。但上帝让摩西用圣膏油膏他的全身,使他完全分别为圣,成为大祭司侍奉上帝,这乃是上帝莫大的恩典;弟兄和睦同居好比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从千里之外高峻肥沃的黑门山而来的甘露降在矮小干旱贫瘠的锡安山,滋润了这座小小的山丘,这只能是上帝超然的恩典!“因此,凡到今天仍然得以和其他信徒过团契生活的人,就该从心灵的深处赞美上帝的恩典,愿他跪下来感谢上帝说:我们今天仍然得以活在信徒弟兄的团契中,实在是恩典,纯然的恩典。”(5 页)
第二,信徒的团契不是理想,乃是属上帝的实在,是上帝在基督里所创建的一种实在的关系。人很容易对自己所处的团契抱有某种个人的期待,有自己对团契的一个蓝图。如此,这个人在信徒团契中就会是一个要求者的角色。他会用自己的期待和蓝图要求和审断其他的人和团契中的事,一旦有人或事不如他的意,他就会认为是别人,是团契出了问题,“所以他首先指控弟兄,然后指控上帝,最后垂头丧气地指控自己(15 页)。”然而问题却可能恰恰出于我们自己对团契的期待,“凡是属人的梦想,一旦带到信徒的团契中,必会阻碍真正的团契”(15 页)。或许我们的理想从人的角度看是再合理不过的,但上帝早在创世之前就在耶稣基督里将我们连结为一个身体,信徒的团契有耶稣基督作唯一的根基,它的美善、在它那里耶和华所命定的福——那永远的生命,不因着任何它里面的软弱、小信、罪恶、误会而有所改变。因此,“凡爱自己对团契的梦想多于团契本身的,无论其想法多么体贴、多么诚实、多么认真、多么自我牺牲,都是在破坏那个信徒团契(15 页)。”所以我们在信徒团契中不应该是一个要求者,而应该是一个感恩的领受者。“我们越明白团契生活的根基、力量和应许,唯独是出于耶稣基督,我们就会越心平气和地思想我们的团契”,不管它与我们所期待的有多么不相称,我们不是灰心,不是抱怨,而是单单地“为此而祈求盼望”(19 页)。
第三,信徒的团契是灵里的,不是魂里的实在。朋氏这里所说的魂,指的是“出于人的自然冲动、力量和禀性”(19 页)。朋氏在书中提到了诸多灵里和魂里实在之间的对比。“灵里的团契,唯独上帝的话语掌权;魂里的团契,除了上帝的话语外,还加上人的特殊能力经验和带有暗示及魔力的禀性。前者唯独上帝的话语有约束力;后者除此之外,人们还自己互相束缚。”(20 页)“在灵里的团契中,人与人的关系从来不是也绝不可能是‘直接的’;在魂里的团契中,却呈现一种深沉的、原始的属人的愿望,要和别人的心灵作直接的接触,像肉体渴望和别的肉体直接结合一样。”(21 页)灵里的团契看重在基督里的应许;魂里的团契看重弟兄共同生活的经验和感觉。朋氏亦谈到对邻舍之灵里的爱与魂里的爱的不同:灵里的爱是为了基督而爱别人;魂里的爱是为了自己而爱别人。灵里的爱是服事;魂里的爱是渴求。灵里的爱不要求和别人作直接的团契,而是借着基督到弟兄那里去,它使别人得到自由,不用自己的爱去规范强迫支配他;魂里的爱寻求与别人作直接的接触,它不给别人自由,而是对他加以约束,要用各种方法赢取征服并压制别人 …… 仔细想想,我们还真是非常容易沉溺于这种种“魂里的团契”和“魂里的爱”! 相信我们不少人都有过参加了几天退修会或培灵会要离开时的那种兴奋和恋恋不舍的感受,“主啊,这里真好!”但朋氏却警戒说:“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正是在短期的退修会中,魂的因素最易散播。其实,没有什么要比短短几天的共同生活更易于激发对团契的陶醉。不过对于日常那个健康的、清醒的弟兄间的团契生活来说,也没有什么要比这样的事更加致命。”(29 页)

在介绍了团契的概念和实质之后,朋霍费尔以家庭团契为例,就信徒当如何过每一天的团契生活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白昼属你,黑夜也属你”(诗 74:16)。信徒的一整天都当在上帝的话语底下过共同的生活。特别给我启发的有以下几点。第一,朋氏特别强调清晨信徒当在一起灵修,共同颂扬和感谢,读经和祷告。清晨的时间,信徒应当早起,一同赞美感谢上帝“在黑夜保守了我们的性命,并唤醒我们进入新的一天”。 “对基督徒来说,一日之始不该为每日的杂务所烦扰和催促。” 每日最先的思想和言语要归给上帝。他认为,清晨灵修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无论哪一种,都应当包括:圣经的话语,教会的诗歌,团契的祷告(36—37 页)。
第二,朋氏鼓励信徒用《诗篇》来祷告。他认为整个《诗篇》都是耶稣基督的祷告,《诗篇》是基督为教会所作的代祷,《诗篇》是属于整个共融的团契生活的。很多人会觉得,用《诗篇》祷告的一个困难是:很明显《诗篇》祷告的范围远远超出个人经验之外,但“若《诗篇》的某一节或某一篇不是我自己的祷告,那么,它必然是团契生活中另一个人的祷告”。而所有的信徒是属于一个身体。所以,无论是符合我们个人经验的《诗篇》,还是那些我们认为说不出口的《诗篇》,比如咒诅的《诗篇》、称自己为无罪敬虔正直的《诗篇》、充满辛酸与苦难的《诗篇》,我们都可以用来祷告,因为那是我们在和基督的身体一同祷告,“这使我升华在个人愿望之外,让我可以作无私的祷告”(43 页)。
第三,朋氏很看重团契会众唱诗并齐声同唱的重要性。信徒聚集一处时当一同高唱欢呼,赞美三一的真神和他的工作,这是理所应当的,甚至可以说是信徒聚集时最重要的事。赞美主当“口唱心和”,清醒、感恩、敬虔地从心里向上帝献上新歌,“小和尚念经式”的唱诗是没有益处的。众信徒亦当“异口同声唱”,“一心一口荣耀上帝”,这会是上   帝所喜悦的。从某种角度看,齐声同唱纯洁、简单明了,不为音乐铺张手法所影响(56 页),读书沙龙 从中所听到的,不是某个人的声音,乃是教会整体献上的歌声。合宜的齐声同唱可以造就信徒的灵性,“让我们认识到,我们自己那个小小的团契不过是世上大教会的一个肢体,同时我们也愿意,而且快乐地把我们或好或差的歌声归纳到教会的颂赞里面。”(58 页)但如朋氏所言,我们的团契生活中常常会有破坏齐声同唱的敌人。一种是漠视会众齐声同唱。我们经常会看到,一场聚会的唱诗敬拜开始了,却还有多一半的人没有到,有的人即便坐在其中,也不张口,很少人是因为不会唱,常常有人是因为心情不好不愿一同唱。这些是“危险程度较轻的敌人”(57 页),朋氏特别指出一类需要严格对付的敌人:在大家应当齐声同唱时,常听到有人唱即兴的二音,“这种声音想给大众所唱那种平静而合一的歌声加上必需的衬托,要填充当中所失去的丰满,殊不知因此而把话语和歌声一同抹杀了”。还有唱低音的,似乎想让人注意到他有多么宽的音域;还有独唱的,声音雄壮,一张口便掩盖其他人,叫大家都羡慕他美好的歌喉。(57 页)朋氏认为,如此种种都是对团契生活的破坏和干扰。

此外,朋霍费尔还对静默与语言的关系、独处与团契生活的关系进行了细致而缤纷的描绘。他说:“凡不能独处的,就当小心团契生活;凡不能在团契中生活的,就当小心独处。”(79 页)朋氏特别强调信徒应当彼此代祷。每个信徒都有自己需要为其代祷的一群人。他认为信徒的团契之得以存活,有赖于彼此的代祷。(90 页)代祷是我们对上帝和弟兄所欠下的服侍,是我们每天都必须履行的。(91 页)对那些令我们反感甚至痛恨的肢体,尤其要为其代祷,因为“在代祷中没有什么反感、个人的紧张关系或争吵是不可以克服的”(90 页)。书中朋霍费尔还论及团契中信徒彼此服事所需注意的原则,以及信徒彼此认罪、共同领受圣餐的重要性,许多话语和观点都颇耐人寻味,予人启迪。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