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结哭她的儿女/艾伯特·莫勒 文 祖潘译

耶和华如此说:“在拉玛听见号啕痛哭的声音,是拉结哭她儿女,

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都不在了。”

(耶31:15)

类似的校园枪击惨案再次发生。这次,悲剧发生在康涅狄格州,一名持枪歹徒进入纽镇一所名叫桑迪·霍克的小学,朝两间教室开枪,导致至少20名儿童和6名成人丧生,随后,凶手饮弹自尽。

这些年幼的受害者,年龄在5到10岁不等,其身份还有待官方认定。据报道,凶手是一名年轻人,20岁。案发前他在家中杀害了自己的母亲,其母正是桑迪·霍克小学的一名教师。显然,弑母先于疯狂作案。

受害儿童中有些正在上幼儿园,甚至还不会系靴带。“幼儿园”这个词来源于德国,意思是“孩子们的花园”。今天,桑迪·霍克小学不是花园,而是上演杀害、混乱和赤裸恶行的地方。

这次预先谋划好的犯罪,加上至少20名儿童被害造成的恐怖,几乎令这一新闻事件难以描述,让人不堪忍受。

受害者的父母和那些深爱着孩子们的人,其悲伤无以言表。然而,面对如此的悲剧,基督徒们必须发言。我们不得不在公共领域谈论这次恶行,我们也不得不在私下谈论这次令人惊骇的犯罪。在这次可怖的犯罪过后,基督徒们该如何思考,如何祷告?

我们申明原罪的罪恶,以及人性本恶的全然真实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这次悲剧正如它呈现出来的那样,邪恶、恐怖、令人厌恶。基督教没有否认现实和邪恶的力量,而是用这些必要的名称加以指称,如谋杀、屠杀、杀害、凶杀、残杀。我们越是仔细审视这场悲剧,就越发感到超乎想象的难以理解和无比奇诡。

对于杀害孩子们和他们的老师,我们还能说些什么别的呢?一个接一个地杀掉小孩子,强迫他们观看自己的小同伴死去,同时想到自己会是下一个,这样的邪恶如何让人理解?我们如何忍受得了?

先不要急着立刻寻求应对机制,我们不能接受这一老调的说法,即声称这名年轻的凶手仅仅是患病了。不能因为诸如精神失常或心理原因,他的滔天罪行就被抛于脑后和轻描淡写,或是因文化的、经济的、政治的或情绪方面的原因就可以减轻。他的罪行是病态的,难以名状。毫无疑问,他是失常的。但是他成功施行了一次冷静的、蓄意的和有预谋的犯罪,其形式和结果骇人听闻。

基督徒知道这是罪的结果,是那次堕落2带来的可怕影响。对这一恶行的每一种回答,都必须申明原罪的真实和威力。要清楚地揭示原罪的罪恶,最好的方式是察看此类罪行的本质,看到在他将杀戮的仇恨倾倒在这些幼小的受害者身上之前,他对上帝抱有的仇恨。

20世纪迫使我们看到纳粹集中营的焚尸炉,柬埔寨的屠杀场,前苏联古拉格群岛3的残暴行径,还有这个世界制止滔天恶行发生时的失败。在谈论我们这个时代的时候,不能不提到阿道夫·希特勒和约瑟夫·斯大林,波尔布特4和查尔斯·曼森5,伊迪·阿明6和泰德·邦迪7。不久前,我们从本拉登和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8那冷漠的面孔上看到了邪恶。如今,我们将在这份记录下众多谋杀者的名单上添上另一个名字。他不会是最后一个。

先知耶利米知道人心的败坏和诡诈,接着问了如下这个适切的问题——谁能识透呢?(耶17:9)

除此而外,基督徒必须申明道德约束力这一恩典,明晓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为何某些孤立的人会犯下如此罪行,而是为何如此大规模的屠杀并非寻常。

我们必须为在人类的良心里发挥功用的法律约束力献上感恩。这次的罪行警告我们,法律上的扭曲将不可避免地扭曲人的良心。

我们也必须为此献上感恩,那就是,上帝约束人心的恩典抑制了人心里的罪恶,准确地说,就是阻止我们彼此残杀。

无论基督徒称为邪恶的是什么,都不会否认其可怕的威力。然而我们依然要献上感恩,那就是,邪恶不会取得完全的支配地位,或最后的决定权。

我们申明基督的十字架是对恶行唯一足够的补救

一个而且也仅有一个原因说明邪恶并未掌权,那就是,恶行、罪、死亡和魔鬼在救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已经被打败了。在那里,它们永远地、彻底地而且是公开地被打败了。

在十字架上,基督承担了我们自己的罪和死亡,为我们的罪自愿将自己作为完美的祭物献给神。魔鬼喜悦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痛苦和死亡,却没有意识到基督的代赎带来了魔鬼的失败和完全的毁灭。天父叫耶稣死而复活,宣告了基督对罪、邪恶和死亡的得胜。基督的复活是我们盼望的缘由,也是基督最终得胜的确据,那就是,胜过一切有能的,掌权的和作恶的。

类似的悲剧不能以表面的和情绪化的基督徒感情来回应,我们也不能轻率地否认这一弥天大罪的严重和短暂。

要想透这场悲剧,需要以福音为中心的基督教的思想,需要圣经神学的实质内容,而且需要唯有基督徒的信仰这一宝贵财富才能提供的安慰。

面对如此可怖的事实,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被驱使转向十字架和基督的复活。在基督里,上帝使人和好的能力,是我们面对如此堕落和邪恶的力量时能做出的唯一足够的回应。

我们承认公义是必须要得到

伸张的,同时知道完全的公义要等到主再来的那日

查尔斯·曼森被关在加州一所监狱里,从他犯罪至今数十年过去了。邦迪因连环杀人案被佛罗里达州处以死刑,却逃过了那些被他杀害的死者的控告和惩罚。安德斯·布雷维克在挪威射杀了几十名年轻人,却被判不到三十年的监禁。希特勒自杀了,没有受到人类法庭公义的审判。康州这名年轻的凶手在杀害近三十人(大部分是儿童)之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将不用面对人类法庭的审判,不用面对人们的控告,不用站着被判有罪,也不会知道一项判决的公义。

然而,即便公众对实现公义的期待得到了满足,也不足以完全满足公义。即便凶手被处以极刑,他也只能死一次。即便被判十几次终生监禁,他也只能付上一次寿命为代价。

人间公义的实现是必须的,但远不是完全的。面对这一罪行,人类的法庭不能作出足够充分的宣判,其判决也无法让逝去的受害者重获生命。

这些罪行提醒我们,我们所渴望的完全补偿只有主再来的那日才能实现。那时,所有属血气的都要接受这唯一的审判者审判,他将以完全的公义和正义施行统治。

在那一天,基督是唯一的避难所,只为那些认识他,并且宣告他是救主和主的人存留。那一天,那些在基督里的人将知道主所应许的完全公义和修复,意味着每一滴眼泪都被擦干了。

我们与那些哀哭的人同哀哭

此刻,就在我们渴望主的日子快来的时候,我们与哀哭的人同哀哭。我们坐在他们身边,为他们祷告,承认他们的损失无以言表,伤痛无比真实。我们祷告,寻求领受恩典的机会,还有从福音而来的盼望。我们尽力说一些关于真理、爱、恩典和安慰的话。

那么,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永远的命运又如何呢?圣经没有明确的经文给我们清楚直接的答案。

我们必须申明圣经的立场,即我们生而有罪。作为亚当的儿女,除非在基督里,我们都将面临永远的灭亡。

这么多幼小的受害者,在他们接触到任何关于自己是有罪的和需要基督救赎的真知识之前,就已经死去了。他们与那些死婴和智障者一样,从未真正有机会了解他们作为罪人的需要,以及基督作为救主的供应。然而这些孩子们的处境与成年人不同,后者有成年人的意识,却没有以信心回应福音的信息。

在《申命记》中,上帝告诉以色列子民中的成年人,因为他们的罪和悖逆,他们不能进入应许之地。接着上帝又说:“你们的妇人孩子,就是你们所说必被掳掠的,和今日不知善恶的儿女,必进入那地。我要将那地赐给他们,他们必得为业。”(申1:39)许多在纽镇受害的孩子,如果不是全部的话,他们是那样的幼小,正如那些以色列人的孩子一样“不知善恶”。

上帝是有主权的,他不会惊讶这些孩子们这么快就死去。有圣经的先例可以相信,上帝在基督完成的救赎里为他们预备了地方,他们和耶稣在一起是安全的。

拉结哭她的儿女

先知耶利米提到拉结和她失去的孩子,这令人心碎。“耶和华如此说:‘在拉玛听到号啕痛哭的声音,是拉结哭她儿女,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都不在了。’”

像拉结一样,许多父母、祖父母,还有深爱着孩子们的人直到现在都在哀哭,不肯受安慰,因为孩子们都不在了。这场悲剧的发生离圣诞节如此之近,其带来的情感上的冲击力加重了这一悲剧。然而,让我们不要忘记,在圣诞节的故事中,同样发生了一次对儿童的大屠杀。

希律王颁布命令,凡两岁以内的男婴都要杀掉。这使得马太引用了耶利米的话:拉结再次哭她的儿女。9然而,耶利米或马太没有让我们停留在这里,因上帝的怜悯,在基督里有盼望,有完全得恢复的应许。上帝继续透过耶利米说话:

“耶和华如此说:‘你禁止声音不要哀哭,禁止眼目不要流泪,因你所作之工,必有赏赐,他们必从敌国归回。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和华说:‘你末后必有指望,你的儿女必回到自己的境界。’”(耶31:16—17)

上帝,而不是凶手,有最后的主权。对那些在基督里的人,有完全得恢复的应许为他们存留。甚至是在如此彻底的恐怖面前,依然有盼望。“你末后必有指望,你的儿女必回到自己的境界。”

——————————

1 2012年12月,当地时间14日上午,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镇的桑迪·霍克学校发生校园枪击惨案,据当地警方宣布,至少有28人丧生,其中20人是儿童。作者于当日即撰文回应此次事件。本文转载自作者博客http://www.albertmohler.com/稍有改动。 ——译者注,以下均为译者注

2 那次堕落(The Fall):指亚当和夏娃偷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堕落犯罪。

3 古拉格群岛(Gulags):前苏联作家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1918—2008)写了一本反映苏联奴隶劳动和集中营故事的书,书名即《古拉格群岛》。在该书中,作者把整个苏联比作海洋,海洋上四处皆是监狱和集中营的岛屿,作者把这些岛屿称作古拉格群岛。

4 波尔布特(Pol Pot, 1925—1998) :曾任柬埔寨共产党总书记。1975年发动红色高棉运动,建立一党专政的独裁政府。在任期间(1975—1979)推行农业社会主义,强迫城镇居民迁到乡村集体农场劳动。据估计约有三百万人死于其推行的极左政策。

5 查尔斯·曼森(Charles Manson, 1934—):20世纪60年代活跃于美国加州的犯罪团伙曼森家族的首领。因犯多次谋杀案,手法残忍,被加州法院判处终身监禁。

6 伊迪·阿明(Idi Amin, 1920年代—2003),乌干达前总统。1971年发动军事政变夺取政权,成为军事独裁者。在任期间(1971—1979)约有10万至50万人被杀害。

7 泰德·邦迪(Ted Bundy, 1946—1989),20世纪70年代美国连环杀人犯、强奸犯、绑匪,曾残忍杀害多名年轻女性。1989年在佛罗里达州一间监狱被处以电刑。

8 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 1979—):2011年挪威爆炸和枪击案的实施者。77人在这次袭击中丧生。按挪威法律,凶犯被处以最高21年的监禁。

9 参太2:16—18。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