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记忆以外/《世代》

 

本期整本《世代》[请点击下载:《世代》第7期(2019年春季号)],增添了单篇文章分享时没有的一些图片。

这里的两张分别是,1915-1919年时正在新建的北京协和医学院照片,以及大约1914年时东京立教大学(也称 St. Paul’s College,圣保罗学院)的新校园设计效果图。

北京协和医学院新校园于1919年开始招收学生,而东京立教大学新校园的主要建筑也于1919年落成。

在关于1919年中国与世界的流行叙事中,这两所教育机构的进展显然不像当年的“五四事件”那样占据显著的位置。但是,这些历史的片段却并非毫无意义。以上两所由西方传教士创办的学校在1919年前后的东亚世界进一步带来了不同于传统中国和日本的教育空间。

这不是说如“五四事件”所包含的街头运动就不值得关注;而是在于强调,在相比更容易引起注意的街头运动之外,也有并存的现象不容忽视;而即使在街头运动方面,也存在不同的记忆和看法。

无论关乎“五四事件”以及“新文化运动”,还是在此之外的1919年左右的中国与世界,都不是流行记忆所能完全代表的。这在本期《世代》的探讨中已有所体现。

对于历史上其它那些还在影响着当今世界的事件、运动及各种现象,流行的记忆(包括失忆)或印象(包括没有印象)也就只是可供参考的资源之一。

此文两张图片,分别来自:

© China Medical Board, Rockefeller Archive Center, https://centennial.chinamedicalboard.org/photo-gallery/construction-peking-union-medical-college.

Murphy and Dana Architects, https://english.rikkyo.ac.jp/about/history/index.html.

 

此文首发于《世代》第7期(2019年春季号)。

若有媒体或自媒体考虑转发《世代》内容,请尽可能在对作品进行核实与反思后再通过微信(世代Kosmos)或电子邮件(kosmoseditor@gmail.com)联系。

《世代》第7期主题是“和合本圣经、五四运动”,却也有并非可以简单分门别类的文字。如《世代》文章体例第1期卷首语所写,《世代》涉及生活各方面,鼓励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创作。《世代》不一定完全认同所分享作品的全部方面。

欢迎访问《世代》网站:www.kosmoschina.org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