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 连合 成为一体——读《我愿意》/ 李岩

刚刚接触到《我愿意》一稿的时候,我还是个没有成家的小伙子。在两年的反复编辑过程中,我也开始恋爱,并且最终结婚。当杜华德(WalterTrobisch)这一套经典婚姻指导书 ( 另一本是《我爱上了一个女孩》) 终于面世之时,我已经结婚两个月,而此时正好也是教会中另一对伴侣婚礼之时,这套丛书就作为婚礼的礼物赠送给所有的来宾们,深愿有更多的人能从中蒙福。

在大多数人眼中,基督徒总是比较重视婚姻家庭的。书店畅销书榜上,也总会摆着那么几本婚姻家庭类的辅导书。在这个黄色泛滥、人欲横流、工作繁忙、性观念混乱的现代城市中,这些书指导、激励着一批批基督徒努力活出美好婚姻家庭的见证。而婚姻家庭辅导也在一些资源丰富的城市教会中方兴未艾。我自己在预备结婚的过程中,也参加过多次的辅导课程。

而在自己的阅读经历中,《我愿意》一书却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诚如此书的推荐者,海外著名基督教学者林慈信博士把这本书列入“ 影响我一生十本书 ” 的书单一样,《我愿意》对我而言,也可以称为影响我一生的书,因为它直接指导着我进入恋爱和婚姻。

而更令人惊叹的是,此书是杜华德牧师写作于上世纪 70 年代,30 多年来,被翻译成世界多国文字,影响了成千上万的人。我曾经与一个来自非洲加纳的年轻王子(现在也是一位牧师)谈到此书,他对杜华德的这两本书也是非常推崇,可见这本取材于非洲的书,至今在非洲的年轻人中拥有许多的读者。

《我愿意》一书与大多数婚姻指导书不同的是,它是一次辅导的真实纪录,如作者所言,本书之内容并非出于构想,一切都是真实的故事,所有对话也都是真实的纪录。

作为一名编者和读者,最渴望的就是发现故事并讲述故事。在我们读了许多诸如《XX婚姻圣经》、《XX 婚姻宝典》、《XX 婚姻十大法则》之后,我们所盼望读到的是,在这些美好原则之下所指导出来的活生生的生命改变的案例。

本书中至少提到了五个婚姻辅导的真实案例,其实加上杜牧师自己后院起火的那次,应该算得上是六个案例,而最后一个案例也向读者表明了就如医生也会生病一样,婚姻顾问的婚姻也会出现危机,让读者为他们捏一把汗的同时也明白,所有的原则在对付婚姻危机时并不是像念魔咒一样来使用,而是要用一个真实改变的生命来活出来。

在杜牧师三天的讲座期间,他所面对的辅导问题有哪些呢?

第一个是米利安和提摩太这对未婚夫妇。米利安无论在教育程度、薪水和年纪上都比未婚夫要高出一些,所以,他们虽然已经订婚但却不能确定是否要结婚。

第二个是一个被包养的可怜女中学生法迪玛,她因为自由恋爱而被家人赶出门,曾经一度沦为娼妓,过着悲惨的生活,后来又被一个在非洲短期工作的欧洲人包养下来,她渴望婚姻,而这个白人却只需要一个性伴侣。

第三个是在这三天讲座期间替他开车的摩利士,因为不想让寡居的母亲无人照顾而一直在努力工作,使得自己的婚姻大事也一拖再拖。

第四个是辅导请他来做讲座的当地牧师但尼尔和爱丝特,这是最典型也最容易被忽视的婚姻问题,就是丈夫过于忙碌于工作,所以表面上的相爱因为缺乏分享和约会已经有了裂痕。这也是繁忙地飞来飞去帮别人解决婚姻问题的杜牧师自己要面临的危机。

第五个是电话中策应接线生如何对付她那酗酒的丈夫,杜牧师兵出奇招,告诉接线生与她的丈夫做一个交易,如果他想要她再生一个孩子,就停止酗酒。

这五个婚姻案例个个都不同,而且是在杜牧师做讲座的三天时间内同时进行辅导的,作者解决种种婚姻难题,精彩纷呈,甚至比小说情节更引人入胜!

当然,如果此书只是一本婚姻辅导案例集子,并不能成为一本世界经典婚姻指导之作。书中所谈及的案例,虽然颇有代表性,但就如托尔斯泰所说,“ 幸福的家庭个个都相似,不幸的家庭个个故事都不同 ”。有限的几个案例并不能照搬到所有读者的生活当中,所以此书的第二个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作者在自己的辅导中运用了《圣经》的永恒之道,从而使这本书具有了永恒的价值。

一般来说,基督徒的婚姻家庭辅导书都是以《圣经》为本的,比较着重上帝对婚姻的计划、心意,但主要内容还是讲一些提炼出来的婚姻指导原则。但从来没有一本书像《我愿意》这样,直接从《圣经》的信息入手,也以《圣经》中羔羊与新妇的婚配为结束。可以说,全本书的内容除了杜牧师的私下辅导,就是他的讲道文稿!

在三天的讲座时间内,杜牧师只讲了一节经文:“ 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创世记 2 章 34 节、马太福音19 章 5 节、马可福音 10 章 7 节、以弗所书 5章 31 节)”

正如杜牧师所说,这句很简单的话是论及婚姻关系的,话虽然很简单,涵义却非常之深。好像一口很深的井,里面充满着清澈的泉水,你随时可以放下你的水桶,一生汲取不尽,每次你都可以打到清澈可口的水。

在讲座中,杜牧师谈到《圣经》中的基本婚姻观念:离开、连合、成为一体。虽然几乎所有的基督徒婚礼中牧师都会用到这处经文,但没有人像杜牧师一样,把对经文的分析详尽到标点符号的地步!

离开: 离开 ” 是指一件公开而合法的行为,一定要这样婚姻才能成为婚姻。只有 “ 离开 ”,才可以叫父母和儿女的爱有一个可以发生滋长的空间。

连合:希伯来原文中 “ 连合 ” 这个字就是“ 胶合 ”。夫妇如同两张纸,用胶贴起来,假如你想要把两张贴牢了的纸分开,你就要把两张纸都扯破了。连合也就是爱的意思,但那是一种特殊的爱,是一种已经下了决心的爱,是成熟的爱。叫那下了决心的人忠心不贰,对一个人忠心且愿和这个人分享自己的整个人生。

成为一体:夫妻肉体的结合也是出于上帝的旨意。“ 成为一体 ” 比只是在肉体上结合的含义更深。它是指两个人能够分享所有,连恐惧、成败都包括在内。“ 成为一体 ” 的真意,就是两个人在身体、灵魂和精神上完全合一,但仍然是两个不同的人。这是婚姻中最大的奥秘。

句号:儿女对婚姻是一种恩赐,然而那是额外的恩赐。儿女的地位就是在 “ 离开、连合、成为一体 ” 这个三角形的中心。而《圣经》所揭示的婚姻的秘诀就是 “ 爱的入口 ”,此处,杜牧师用了一个三角形来形象地表示这种经典之爱。

通过对 “ 离开、连合、成为一体 ” 乃至句号的分析,杜牧师建立起一种基于《圣经》而又历久弥新的婚姻观念,并从中发展出对 “ 婚姻、爱情、性 ” 的复杂三角关系的分析,进而从这个三角形的三个角提出了婚姻的三个入口:婚礼的入口,性的入口和爱的入口。

而《圣经》所揭示的婚姻的秘诀就是 “ 爱的入口 ”,此处,杜牧师用了一个三角形来形象地表示这种经典之爱。

( 恋爱中的男女,可以按这个图在双方面以同样的进度去发展。走向忠实与婚姻的每一步,应当与向温存和亲密方面前进的脚步一致,直到最后,就可顺利地由爱的入口同时到达那两个角——婚姻与性的结合。)

今天的世代,从婚礼的传统入口已经不多见,然而从性的入口进入婚姻却似乎成了通则,甚至连年长的父母也都默许儿女们任意的婚前性关系。《圣经》中所揭示的爱的入口,向我们展示了一种真正的神圣庄严、圣洁美丽的婚姻的可能性。

全书真正的精彩之处在于杜牧师最后一次讲道,也是当地教会的主日礼拜那天的信息,我在阅读之中,深深被震撼,杜牧师用到了以弗所书 5 章 31 节中同样提及婚姻的经文:

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

一个人离开他的父亲——我是讲论基督,因为他爱我们,基督在圣诞节离开他的父亲。他成为了一个人——马槽里的一个婴儿。不因为他和上帝是同等的而逞强,反而克己、谦卑、顺服而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一个人离开他的母亲——我是讲论基督。因为他爱我们,基督在受难日离开他的母亲,当他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他另外给了他母亲一个儿子,他对她说:“ 妇人,看你的儿子 ”,而对约翰说:“ 看你的母亲。”

一 个人和他的妻子连合——我是讲论基督。因为他爱我们,基督就和我们——教会,他的新妇连合,和我们永远相厮守,不可分离。

圣经用婚姻的关系来表明基督和教会的结合,“ 因为羔羊婚娶的时间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 ”,( 启示录 19 章 7 节 )“ 我又看见圣城……就如新妇装饰整齐,等候丈夫 ”。( 启示录21 章 2 节 )

二人成为一体——我是讲论基督。因为他爱我们,他就和我们成为一体,正如头和身子合而为一。他和我们分享一切。我们的东西也成为他的,我们的财产成为他的财产,我们的恐惧成为他的恐惧,我们的痛苦成为他的痛苦,我们的罪行成为他的罪行,我们的刑罚成为他的刑罚,我们的死亡成为他的死亡。

他所有的一切也成为我们的,他的丰盛成为我们的丰盛,他的平安成为我们的平安,他的喜乐成为我们的喜乐,他的饶恕成为我们的饶恕,他的无罪成为我们的无罪,他的生命成为我们的生命。

现在的人们确实越来越重视婚姻家庭关系的辅导,然而,在这方面我们纵然要学习各种技巧,甚至说话、行动等等的应用和操练,但真正符合《圣经》的辅导,一定是把人引到基督那里,正如耶稣所说的: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耶稣是我们所有人生问题的答案。杜牧师此篇讲道,把那些盼望解决自己婚姻问题的人的眼界提高到耶稣基督身上,是对他三天来婚姻讲座的一个完美总结,也给了所有寻找解决之道的人一个美好的盼望。

《我愿意》这本书,以《圣经》信息开场,以基督的爱结束,不仅可以使我们学习到婚姻之道,同时也能在自己的灵性上有一个进深的思索。所以我们还要谈到这本好书的作者,杜华德牧师,他是一位著名的婚姻家庭顾问,他与他的瑞典 — 美国裔妻子在非洲工作了多年,也在欧洲和北美作了许多关于婚姻和家庭的讲座,他美好的灵性影响了这世界上的许多人,虽然他已经去世多年,但正如圣经所说:他虽然死了,却因这信,仍然说话(希伯来书 11 章 4 节)

(《我愿意》,(美)杜华德著,宁夏人民出版社,2007 年 7 月)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