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父亲 / 许国永

坐在父亲的灵堂里,看着父亲的遗像,心中似乎已经没有了悲伤。这张照片是大姐挑的,照片中的父亲很慈祥,眼中带着一丝微笑,抿着的嘴角,透着几分自信和得意。大姐说挑来挑去也就这张照片比较满意。这张头像其实是一张合影的局部,那张合影我在父亲生前也曾看过。合影里站着两个人,一个是父亲,旁边是一个瘦瘦的五十岁左右的女人。这个女人当然不是我的母亲,我的母亲已经于六年前离开了人世。

这个女人是我父亲去年找的一个老伴,她在我家有很多称呼,我们兄妹五个客客气气地叫她“ 姨”,叔叔和婶婶稍带亲热地叫她“ 嫂子”,外甥们略显生涩地叫她“ 外婆”,当然,她还有另一个称呼“ 奶奶”,可它只出现在父亲的口里,我的侄女从来不愿叫她“ 奶奶”。

几年前听闻父亲要找老伴时,我的心里很难过,因为自己已近三十尚未结婚,可父亲却要再娶了,想到此事,心中就很不是滋味,甚至觉得父亲这样做对不起我们那死去的母亲。但转念一想,“ 母亲已经去世了,生活还得继续,活着的人还得照样吃喝拉撒睡,父亲也不例外”。这样想时,心中似乎也能接受了,但却带着几分无奈。那年春节,从北京回家过年,一进家门,看到年迈的父亲那苍老且透着落寞的面容,心中不禁感慨:“ 找就找吧,只要他有个伴就行。俗话说:‘ 满堂儿女不如半路夫妻’ 嘛。”

去年年初的一个夜晚,我正坐在一个朋友的自行车后座上往公交车站赶,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电话那端,父亲怯怯地告诉我他找到老伴了,并说他对那个阿姨很满意。我心中也挺为他高兴的,毕竟他找了好几年老伴,现在终于找到了。父亲说完后,还把话筒递给了那个阿姨。我坐在朋友的自行车上,有一搭没一搭地和那个阿姨说着话。打完电话后,自己说过什么竟然一句也没记住。

没过多久,通过姐姐们的电话,我才知道家里已经“ 硝烟弥漫,战火不断”。父亲和姐姐们的关系越来越僵。先是二姐从我家搬走(二姐一家这几年一直在我家照顾父亲),后是三姐和大姐各自与父亲大吵一架。从她们的电话里我得知,矛盾的原因就是那个阿姨刚到我家不久,父亲就给她买房买保险,前前后后共花掉六七万元。那一阵,一听到家里的事,我就心乱如麻。也常在电话里劝父亲,希望他做事要把握分寸,要顾及儿女们的感受,但父亲总把“ 儿女不孝” 挂在嘴边。我的电话,非但没让他消气,反倒让“ 局势” 火上浇油。

过了几个月,情况似乎有所好转。但我对这个阿姨的印象却大打折扣了。去年七月,我休假回家一趟,待了几天。阿姨对我倒挺客气,第二天就做了我爱吃的蒸面,甚至偷偷地将我的衣服洗了,我对她的印象稍有改观。那些天,父亲脸上常常堆着笑,有时还跟那个阿姨开几句玩笑。看到父亲从内心深处迸发出的那种喜悦,我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只要父亲快快乐乐的,他愿意怎样就怎样吧。

今年过年回家前的一周,几个基督徒朋友在我家聚会,我们学习了圣经以弗所书6章1 - 4 节:“ 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 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我们一起讨论,今年春节回家应该如何孝敬父母。轮到我发言时,我告诉大家,自己给父亲和他的老伴各自买了一件唐装,并打算回家后多讨他们的欢心,多听他们的话。

初一那天,天气微冷,父亲硬是穿上了那件暗红色的唐装,后来连着几天都不愿脱掉。甚至说明年初一时,还要穿上。阿姨倒没怎么穿,估计她怕引起姐姐们的不悦。但我却发现她每次回老家时,必定要把它穿在里面,心中不禁暗喜。

吃饺子、放鞭炮、走亲访友、轮流到三个姐姐家吃饭,一家人喜气洋洋,看得出父亲心中很是高兴。但是我却发现这和和气气的背后似乎波涛暗涌。终于有一天,侄女的一句“ 我一辈子只有一个奶奶,而那个奶奶已经去世了” 打破了家中的平静。爷孙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剑拔弩张。二人谁也不甘示弱,最后,一个在屋外,一个在屋内,大哭不止。第二天早上,同样的一幕又在家里上演了一遍,一家人不欢而散。

初六那天,我骑着三轮车让父亲坐在前面从叔叔那里回家,父亲告诉我今年姊妹们处得挺好的,轮流请其他的兄弟姊妹到自己家中吃饭,并希望从今年开始形成一个规矩,儿女们能够在他百年之后以这样的方式团结起来。父亲背对着我坐在三轮车上,他说这些话的时候,我看不到他的表情,只能看到他那一头花白的头发和那宽宽的肩膀,我的鼻子一阵酸楚,但却不敢哭出来。那天刮着风,父亲在车上一直嘱咐我,“ 骑慢点儿,别累着”,还告诉我,“ 阿姨总说买这个三轮车没用,看,今天就用上了。”

回到家中,跟父亲聊了许久,父亲把他给阿姨买房买保险的考虑和原委详详细细地告诉我,他希望能以这样的方式让阿姨没有后顾之忧,跟他相伴,安度晚年。父亲还告诉我,他特别能理解我说自己是因为孤独而信主。“ 我也很孤独啊,所以想找个伴儿。” 就在那一刻,我彻底地理解了父亲。我也把自己心中最真实的感受告诉了他,并告诉他我们五个孩子都非常爱他,大家出现矛盾是因为彼此没有相互理解,沟通的方式也不对。菲菲(我的侄女)也非常爱他,跟他吵架是因为她还是小孩子,以她现在的年龄,很多事情是理解不了的,但日后必然能明白,希望他不要把小孩子的话放在心上。

我还跟父亲说,希望他能活到七十多岁,并跟他相约,一定要等到我结婚并且用他自己的钱为我买一份结婚礼物。

跟父亲聊天之后,他就去午休了。那天下午,我就坐火车回北京了。不想这一别竟是永诀。就在我回北京两周后,父亲在三月九日下午午休时一睡不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人算不如天算,父亲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得妥妥帖帖,可就没有算出他会那么快地离开人世。若是提前知道这一切,他可能不会再娶。无奈世事难料啊!

昨天,送父亲的遗体去火化,哥哥手捧父亲的遗像和我并肩站在去殡仪馆的卡车上。初春的天气依然很冷,阵阵的寒风,吹得我双腿瑟瑟发抖。看着那熟悉的街道,想起了六年前的夏天我和哥哥在同样的街道上送别母亲。想到母亲不在了,如今父亲也没了,不免心生悲切,眼泪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卡车经过了一条又一条街道,鞭炮声响过了一个又一个路口,我的心如那迎面的寒风一样,越来越凉。卡车经过汽车站时,我突然意识到那天是礼拜天。如是在北京,我都要在教会聚会,和教会的弟兄姊妹们一起唱诗敬拜神,并向神祷告。一首赞美诗仿佛在我的耳畔响起:

我有一位最好朋友,他就是主耶稣,他使饥渴心灵常能得安慰。好比山谷中百合花,洁白纯净芳香,惟有救主耶稣圣名最完美。痛苦悲伤他怜悯,忧患时他安慰,他对我说,他永住在我心内。

他除去我一切烦恼,担当患难忧伤,战胜试探,他作我坚固保障。为他我愿舍去一切,抛弃心中偶像,他用全能臂膀保守我安康。纵使亲朋离弃我,撒但试探引诱,依靠耶稣,心中平安有希望。

他必永远不离开我,时常陪伴身旁,我必信靠耶稣,效法主榜样。他是磐石给我力量,使软弱变刚强,心灵饥渴,他赐吗哪作灵粮。将来升天见主面,同享极大荣光,到达快乐彼岸,生命水流长。

他是山谷中百合花,灿烂明亮晨星,他使饥渴心灵常能得安慰。

是的,纵使亲朋离弃我,他却永远不离开我。父亲虽然不在了,但还有一位天上的父亲在那里永远地看顾我,他就是那位天地万有的主宰、创造一切并让我经历这一切悲与喜的永生的神。就在那一刻,我的心不再悲伤,站在哥哥的身旁,我开始默默地在心中向神祷告:“ 慈悲的天父,爱我的救主耶稣基督,感谢你在万人中拣选了我,我曾经污秽,多行不义,你却让我成为你的儿女,让我成为圣洁。我要感谢你,感谢你让我经历丧母又丧父的悲痛。我相信自己所经历的一切都有你的美意,虽然母亲不在了,父亲也没了,但我再也不会孤独,因为我知道,不论我经历顺境还是逆境,你都与我同在。感谢你赐给我父母和四个兄弟姊妹,让我有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感谢你让我的父亲和我说那样的一席话,我会牢记他的遗训。感谢你让我明白什么才叫爱,什么才叫孝顺。让我知道,爱就是要舍己,不求自己的益处,完全为对方着想。孝顺就是从内心深处去理解自己的父母,聆听他们的教诲,爱他们,并爱他们所生的每一个孩子。主啊!求你不要让我沉浸在悲伤之中,求你让我坚强地活下去。我愿意做全家的守望者,愿意为自己的全家来祷告,让他们能够继续彼此相爱,做正直的人,并能认识你这样一位充满爱和怜悯且大有能力的独一真神。主啊!感谢你让我在这样的时间,在这样的一个地方来向你献上这样的祷告,我会记着向你所发的誓言,永志不忘!愿一切的荣耀、颂赞、尊贵和权柄都归给你,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