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夏季号卷首语

在《约书亚记》24 章,约书亚在以色列众百姓的面前明确地宣告说:“至于我和我家,
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书24 :15)这个家族既以耶和华为他们的神、他们的主,就
必要在日常生活中去服侍和敬拜他。这对于生活在偶像崇拜盛行之氛围中的以色列的
每个家庭来说,无疑是十分重要和无可替代的。

在今天这样一个弯曲悖谬、拜偶像成风的时代,我们若想不被这个世界所影响,反能够活出基督信仰的生命活力,就不能满足于作一个礼拜天的基督徒,即只在主日才有对神的敬拜,才稍去思想或表现出自己的基督信仰;而是要作一个全天候的基督徒,将自己的信仰落实在生活的每一天、每一个场景之中。为此,家庭——无论是原生家庭还是进入婚姻后的小家庭——就成为操练我们成为全天候基督徒的极为重要又无可替代的场所。

我们在家庭中学习侍奉耶和华,首先意味着在家庭生活中当有对耶和华神的家庭敬拜。这里的敬拜不是指个人灵修祷告中的敬拜,亦不能够被主日在教会中的公共敬拜所取代,而是与家庭其他成员在一起的祷告敬拜。在威斯敏斯特信条中,家庭敬拜是上述三种敬拜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它的最为简化的形式就是一家人在进餐前一起同心的祷告——如果这种祷告不是那么形式的话。而它最大的意义就是邀请这位神进入构成我们日常生活之核心的家庭生活中,让他成为将我们与其他家庭成员连接起来的纽带,而这种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正是我们所处之日常社会关系的核心。

有些人可能会说自己长时间没机会与家人生活在一起,或者家庭大多数成员还没有信主,因此无法有规律地进行家庭敬拜。对这样的人来说,以下这点尤其重要:我们在家庭中学习侍奉耶和华,还意味着在家庭生活中活出自己作为某种成员的身份。新约书信中多次提到:“你们作妻子的⋯⋯你们作丈夫的⋯⋯你们作儿女的⋯⋯你们作父亲的⋯”(参西3 :18 - 21)我们每个人至少是这些身份中的一个,而当我们尝试着把基督信仰落实到这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身份中时,我们才发现原来圣经中所教导的都是对我们信仰生活的挑战,并非我们随意靠着自己就能够达到的。我们从基督那里所得到的新生命并不只是体现在个人在内室与基督的亲近中,或者在教会一时表现出的火热中。如果这新生命在家庭生活中还没有让我们活出作为“丈夫”、“妻子”、“父母”或“儿女”之所当是,那么我们就可能尚难以活出在社会关系中所承担的其他身份,就如保罗说:“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前3 :5)这样的新生命对我们来说就还可能不是那么地真实。

本期的主题是家庭生活,试图对我们作为基督的门徒当有怎样的家庭生活,以及如何在这样的家庭生活中学习侍奉耶和华有一些初步的探讨。盼望这些探讨能够有益于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全天候的基督徒,将自己的信仰落实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