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启示之下的教育 / 查士丁·泰勒 译/许宏

     

     《世代》(The Kosmos)按:

      在创刊词首期卷首语后,《世代》开始进行详细分享。第一期主要关注教育。此篇阐明上帝透过基督启示之下的一种教育观。

      接下来的文章会探讨跟此相关的具体问题。比如,基督启示之中三一上帝跟教育的关系,基督教古典教育的优势与问题,美国大学之魂的历史变迁,基督信仰与物理学的内在关联,基督的神人二性对西方学术研究的塑造,从归正教会出来不合常规的艺术家。

       

​       听到“基督教教育”这个说法,我们通常会首先想到那些寻求按照《圣经》原则进行教学的做法。也许我们会想到基督教私立学校或在家教育,或主日学。我们会想到书桌、家庭作业、学校作业和老师。

       这些是基督教教育的重要形式,不过这些制度上的形式仅仅是冰山一角。你是否想到过,比如,耶稣的大使命(太28:18-20)是基督教教育的宪章?

       恰恰因为耶稣被授予“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他就能够吩咐他的追随者“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耶稣告诉我们,这一使命是透过做如下两件事来实现的:(1)在他们悔改自己的罪并信靠他之后,我们奉三一上帝的名给他们施洗,接着(2)我们教训他们遵守凡他吩咐我们的。我们得以有信心这么做,是因为基督自己会常常跟我们在一起,直到这世界的末了。

       基督教教育关乎的与上帝和他的启示一样大。这不限于父母养育儿女以及老师和课堂教导,而是注入到基督徒生活的每个方面。这不仅仅包含我们考察“属灵”问题时戴上以福音为中心的眼镜,而是我们被全能上帝的同在本身充满,寻求依靠他的灵,在耶稣基督的面前透过上帝的荣光解释真实存在的一切。

       如果我们要践行真正的基督教教育——既在言又在行——至少有十个根本的前提和原则来塑造我们的做法。

       1,真正的基督教教育包含爱和心智的教导,这教导基于上帝慈爱的启示,透过基督中保的工作,在圣灵的引导下得以应用,竭力尊崇和荣耀三一上帝。

       2,基督教教育始于上帝的真实存在。上帝—父,上帝—子,及上帝—圣灵——三位一体的上帝——创造并托住万有(创1:1-2;西1:16;来1:3)。万物都因来自、透过并归于这独一真神而得以存在并有各自生命(徒17:28)。在基督里荣耀上帝的名是宇宙的目的(西3:17;林前10:31;赛43:7;48:11)。

       3,基督教教育寻求真实地解释并无误地传达上帝启示的各个方面,既包括他透过被造世界的自我显现(被称为“普遍启示”),也包括他透过口头和书面话语的自我显现(“特殊启示”; 罗1:20;来1:1-2)。

       4,基督教教育,建立于创造者-被造物的区分之上,认识到上帝关于他自己完全的知识(被称为“原型神学”)与我们透过上帝启示形成的对他有限然而足够的知识(“复制神学”;罗11:34;林前2:16)之间的根本区别。

       5,基督教教育认识到,我们教导的接受者——无论认信者还是未信者——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跟他们的创造者相像,反映并表现创造者的形象(透过对被造物的治理和彼此的关系;创1:26-27)。

       6,基督教教育正视让人深省的堕落事实——鉴于作为我们始祖的亚当反叛,我们都继承了反叛的罪性,从律法上被认为是有罪的(罗3:10,23;罗5:12,15,17-19),被造物本身是堕落的,需要被解救(罗8:19-22)。我们失序的欲望和我们周围破碎的世界影响我们思想、感受、行动的每个方面,以至于甚至在重生之后,我们仍然必须跟住在我们里面的罪作战(加5:17)。

       7,基督教教育建立于作为历史中枢(加4:4-5;林前2:2;15:1-5)的基督工作之上——包括,但不限于,他的代赎及胜过罪和死的复活。我们所有的教导都立基于这个大事件之上,这事件使得罪人凭着信,透过与我们的先知、祭司、君王联合,可能在圣洁公义的上帝面前站立。

       8,基督教教育认识到,要体现基督的心意,让人的每个心思都顺服他(林后10:5),我们必须重生(约3:3),脱去我们的旧人(在亚当里),穿上那新人(在基督里),按照上帝的形象得到知识的更新(西3:10)。

       9,基督教教育强调圣灵不可缺少的工作,圣灵自己就是教师(约14:26;林前2:13),他参透万事(包括上帝的深奥),唯他自己明白上帝的心意(林前2:10-11)。他在我们的软弱中帮助我们,为我们代祷(罗8:26-27),让我们结出好的果子(加5:22-23)。

       10,最后,基督教教育认识到,仅仅接受、记住及传递观念上的知识是不够的(林前8:1;太7:21-23),而是强调,我们的知识必须是关系和圣约上的(林前13:12),以至于我们的学习带来喜爱(诗37:4;111:2)、践行(拉7:10)、信服(罗1:5),以及进一步带领其他人作基督的门徒并教导他们(太9:19-20;提后2:2)。

       基督教教育不再包含在身体的意义上坐在耶稣的脚前且跟着他行走在加利利的土路上。但是,耶稣自己告诉我们,他离去是为我们的益处,好让保惠师——圣灵——能来跟我们在一起(约16:7)。

       至此,作为在基督里的终生学习者,我们可以真实地说,“虽然[我们]没有见过他,[我们]却是爱他。虽然[我们]如今见不到他,[我们]却信他,有难以言表满有荣光的大喜乐” <1>(彼前1:8)。这是真正的基督教教育。

       <1>,此句根据文章所用英文《圣经》引文译出,同时参考了中文白话和合译本。 ——译者注。

      查士丁·泰勒(Justin Taylor)是十架路图书(Crossway)执行副总裁及发行人,《英语标准版研读本圣经》(ESV Study Bible)执行主编,美国伊利诺伊州圣查尔斯市新圣约圣经教会(New Covenant Bible Church)长老。他的博客是《两个世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他与妻子有四个孩子。

      原文发表于2015年8月18日《渴慕神》(Desiring God):http://www.desiringgod.org/articles/the-great-vision-of-christian-education ,后转载于2015年10月《基督教古典学校协会季刊》(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Classical & Christian Schools):http://1042.web11.elexioamp.com/filerequest/4511 。译文题目为《世代》所加。

      题图为《世代》所加,《作为设计师的上帝》(God as Architect),大约13世纪中叶前问世的羊皮纸绘图本法语《圣经》卷首图,藏于奥地利国家图书馆。

      此译文首发于《世代》第1期(2017年春季号)。若有媒体或自媒体考虑转发此文,请与《世代》联系:kosmoseditor@gmail.com。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