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于读中译本/《世代》

 

《世代》1-3期分别尝试考察“教育”、“中产阶级”、“宗教改革”及“世界观”。

相比各篇文章本身,作者们引用或参考的英语或其它语言的文献提供了更丰富的研究资源。

这些资源当中,有许多是还没有中译本的,有些是已经有中文版,但是出于各种原因,有些译作在相当程度上没能忠实传递原著的意思。

当然,任何文字的翻译可能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任何程度的翻译也许都为人们了解原文的意思提供了或多或少的帮助。

但是,对于更深入研究“宗教改革”或者西方及世界历史的诸多其它问题而言,主要依靠中译本显然是非常缺乏的。

对于不安于浅尝辄止的人来说,任何的译本常常只是探求原本真相的开始。各样的译本可以说是文献原本流传路径的中下游。对于不安于浅尝辄止的人来说,逆流而上是自然而然的。

在此意义上,不仅借助中文还有世界其它语言从事深入的研究与创作,是《世代》所珍视并鼓励的。

这是《世代》推荐研读中文以外图书的原因之一。不过,这并非是说中文书籍或中译本就不重要了。

封三是《世代》专门推荐当期重要图书的地方。这也不意味着《世代》在其它地方推荐的资源就是次要的。

《世代》第1期封三推荐的是《世俗时代》。《世代》第2期封三推荐的是《鲁滨逊漂流记》1719年第3版

《世代》第3期封三推荐的则是六卷本《路德文集注疏》(The Annotated Luther in six volumes, Fortress Press, 2015-2017)。

这套注疏是《世代》第3期参阅的重要文献之一。可以通过网上阅读部分,也可以购买单本或全套丛书。

除了封三的推荐以外,还可以点击以下各篇文章,查阅文中或注脚的具体书目。

《世代》期待收到更多更扎实而深入的研究成果。

 

《世代》创刊词 / 孙毅

《世代》第1期卷首语 / 许宏

上帝启示之下的教育 / 查士丁·泰勒   译 / 许宏

早期教会为何人才辈出 /  颜新恩

如何培育真正的人 /  颜新恩

《世代》文章体例 / 《世代》

牧养下一个世代的领袖 / 安溪

基督教古典教育的五个试探 / 布莱恩·道格拉斯  译 / 祖潘

美国基督教大学为何衰落 / 乔治·马斯登  译 / 许宏

美国传统古典学院是怎样被瓦解的 / 乔治·马斯登  译 / 许宏

美国大学意识形态的蜕变 / 乔治·马斯登  译 / 许宏

基督教与美国文化:被忽视的张力 / 乔治·马斯登  译 / 许宏

宗教信仰在当代美国大学的位置 / 乔治·马斯登  译 / 许宏 

如何重建美国大学 / 乔治·马斯登  译 / 许宏

从纽曼的“大学理念”谈中国大学精神 / 何光沪

基督教物理学?/ 孙毅
如何研究世界 / 大卫·乃福、马可·诺尔  译 / 许宏

沉默的上帝?/ 常青

《世代》第1期下载 /《世代》

谁不是叛教者?!/ 冉云飞

陌  陌 / 书拉密

艾略特的回转 / 南方

多余之人? / 许宏

当世代遇上世俗时代 /《世代》

《世代》题字溯源 / 《世代》

《世代》第2期卷首语 / 许宏
《世代》第2期封二 / 陆游、杜兰德

中国城市新兴教会的中产阶级化倾向 / 雪汉青

中产阶级的挣扎与盼望 / 黄一琨
教会建制发展与城市中产阶层 / 孙毅

上帝之下的中产阶级 / 许宏

工作一定是神圣呼召?/ 李晋、马丽

回到商业本质的思考 / 纪红雨 

一位中国教师的业余生活 /  赵曰北

人在哪里最可以认识上帝 / 王一乐

《世代》第2期下载 / 《世代》

是圣经批判,还是文本勘误?/  孙耶西

圣灵的殿 / 马利亚·弗兰纳里·奥康纳 译 / 张鹤

当信仰成为一种装饰 / 张鹤
鲁滨逊为何漂流 / 许宏

《世代》第3期卷首语 / 许宏

纪念“宗教改革”?/ 许宏

路德发出《九十五条论纲》的真实历史 / 许宏

一封五百年前寄出的信 / 马丁·路德  译 / 许宏

从路德哲学看:西方历史的张力及活力 / 许宏

中国改革开放: 1517年以降 / 许宏

对宗教改革的批判性反思 / 李晋、马丽

宗教改革与中国教会公开化 / 孙毅

再思宗教改革 / 郄佳斌

反思宗教改革的“称义”与“成圣” / 以勒

16世纪天主教改革:澄清与反思 / 孙泽汐

重评归正宗传统的兴起 / 理查德·穆勒  译 / 李晋、马丽  校 / 许宏

解构主导式叙事 / 理查德·穆勒  译 / 李晋、马丽  校 / 许宏

认识经院主义和人文主义 / 理查德·穆勒  译 / 李晋、马丽  校 / 许宏

异文化经验: 新教神学形成中的欠缺因素 / 颜新恩

如何在启蒙时代谈论“启蒙” /  约拿单·爱德华兹   译 / 思思  校 / 李晋、许宏

天问 / 利亚

 

此文首发于《世代》第3期(2017年秋冬合刊)。 题图来自:http://fortresspress.com/annotatedluther

《世代》文章体例第1期卷首语所写,《世代》涉及生活各方面,鼓励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创作,既有思想类文章,也有诗歌、小说、绘画。

《世代》第3期主题是“宗教改革”、“世界观”,却也有并非可以简单分门别类的文字。《世代》并不一定完全认同所分享作品的全部方面。

若有媒体或自媒体考虑转发《世代》的首发作品,请通过微信或电子邮件与《世代》联系:kosmoseditor@gmail.com。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