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哪里最可以认识上帝/王一乐

       这是一个乞丐写给一群乞丐的书评。盼望我介绍的这本书,可以在你朝圣的路途中,帮助你真实地认识上帝,按上帝的启示与心意亲近他。我为你祈祷,也请你为我祈祷。 

       这是一本不容易读,却值得每个人一读的书。需要慢慢读,细细读。如果你还不是一个基督徒,这本书会让你了解到底什么是基督徒,盼望上帝吸引你;如果你已经是一个基督徒,却完全不赞同马丁·路德所说的,你可能还没有真正得到救恩,求神打开你的眼睛;如果你已经是一个基督徒,而书里所讲述的十架神学家就是你,你要么是一个极为蒙福的人,因为那是你在天上的父指示你的,要么是一个不可救药的荣耀神学家,完全眼瞎,求神怜悯你;如果你已经是一个基督徒,却发现自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荣耀神学家,只有悔改,恭喜你,你大概走在一条成为十架神学家的路上。 

       笔者在西敏神学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读书期间,卡尔·楚门(Carl Trueman)在宗教改革的课上讲到路德的“十架神学”,并对海德堡辩论的19-24论纲进行了简要诠释。我听得既很兴奋,似乎挖到一件宝贝,又有些沮丧,因为语言的使用异常陌生,令人似懂非懂。

       我找到楚门要书单,拿起格哈德·福德(Gerhard Forde)的《论做十架神学家:反思路德1518海德堡论纲》(On Being a Theologian of the Cross: Reflections on Luther’s Heidelberg Disputation, 1518)。这是一本小书,却震聋发聩,让我深深受益。以至于,路德的十架神学、“与基督联合”的救恩论、保罗以复活为高峰的末世论,构成了我个人神学与生命的构架性根基。 

       福德的这本书难读,是因为马丁路德的“十架神学”本身就与我们惯常的思维相反,甚至与我们的动机和喜好针锋相对。不过,福德凭着他对路德著作与思想如数家珍般的熟悉,通过对路德其它著作的旁征博引,通过对海德堡辩论的注释,已经非常细致全面地把“十架神学”呈现出来,极大降低了理解路德“十架神学”的难度。

       另一个难懂的原因,在福德的序言里面也有充分的说明,“十架神学”本身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神学,福德甚至引用路德的话,“唯独十架是我们的神学”来表达。“十架神学”不是一种学术的、经院的、或归纳描述式的神学,这些神学主要针对人的知性,似乎人是行动的主体,人是主动的,神学是被动被描述的。         

       “唯独十架是我们的神学”,所表达的是,十字架是掌握与控制的主体,是主动的,人只有在十字架的掌握与控制之下,才能看清上帝的启示,真正做神学家。也正因如此,福德特意没有直接去描述“十架神学”,而是通过诠释海德堡辩论,遵循路德的脚踪,对比“十架神学家”与“荣耀神学家”来揭示出他们后面截然对立的两种元叙事,以此来间接表达“十架神学”,可谓用心良苦。

       福德之所以这样做,亦是因为他对被罪颠覆后的语言、系统性描述及人心深处的罪,有一种犀利的不信任,他认为任何正面系统的阐述,都会导致十字架被驯化,十架神学被罪收编。因此,他极力用两种人生,即被十字架掌管的人生与渴望被荣耀掌管的人生,来反映出真正的十架神学,或者说被十字架掌管的故事。 

       福德效法路德的方式来讲述十架神学,使得他几乎一直在语言极限的边缘行走。也正因如此,在“场景描述中”,他常常会变换不同视角描述一件事,有时从上帝的角度,有时从“十架神学家”的角度,有时从“荣耀神学家”的角度,以致个别重要词汇的意思需要反复推敲才能理解。这也构成了此书难读的另一重因素。然而,这本小书有相当丰富的脚注,细读脚注可以极大地帮助你读懂此书,并对其进行充分挖掘。 

       为了避免混淆,福德特别强调,“十架神学”本身并不是关于十字架事件的神学,也不是关于十字架救赎的神学,其核心问题是“人如何可以找到上帝,人在哪里可以认识上帝”。这一问题的答案是,只有按上帝启示与拯救的方式,只有在上帝直接的作为里,即降卑、软弱、受苦、受死的基督里,人才可以找到上帝、认识上帝。十字架本身正是人最清楚认识上帝的地方,十字架本身正是上帝与人相遇的地方,人不可能绕过十字架,也不可能找到十字架后面更深的启示。这也是“唯独十架是我们的神学”的另一层意思。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十架神学是启示方法论。

       进一步讲,十字架让我们看到的基督的受苦与受死,正是上帝对人主动的作为、是上帝与我们为敌、是上帝对我们的服事,上帝透过在十字架上击杀基督完成他的拯救。将基督钉死的不仅是人类显明的败坏,同样也包括人类文化的一切美德,因此十字架就定了人类一切善行的罪,让人无处可逃,只能像乞丐一样投靠上帝的救恩。在这一点上,十架神学又是救恩方法论,奠定了唯独因信称义的基础。 

       福德多次声明,所谓的十架神学,不是孤立的十字架,而是与复活构成不可分割的一体两面,没有基督的复活,十字架就没有任何意义,没有基督的复活,十字架就不是上帝的恩典。基督的复活,显明十字架的本质,十字架指向复活基督的最终拯救。只有在对十字架与复活事件完整的启示与认识中,才能够了解十架神学的精意。从这个意义上讲,荣耀神学家也可以称为“第一亚当里的人”,而十架神学家可以称为“基督/第二亚当里的人”。十架神学就是忠于上帝启示与作为的完整福音神学。 

       值得一提的是,可以看出,此书呈现路德的人论,是与中世纪阿奎那以降人论的彻底决裂,因此,必然导致唯独因信称义的救恩论范式转化。虽然没有明确的分析,书的结构与条理很清晰地显明这条进路。福德简短地填补了许多中世纪神学的背景知识,可以帮助我们看清五百年前宗教改革的本质问题。如果说这本小书的核心内容就是指向“唯独基督”、“唯独恩典”、“唯独信心”,也是毫不为过的。因此,从另一个方面来看, 这本书令人比较遗憾的是,福德并没有就路德的十架神学,与之后的改革宗神学发展进行分析比较。

       这难免有些苛求了。这本小书,它所呈现的十架神学力透纸背,是对狡诈人性的全方位攻击,让人无处可躲,唯有转向上帝白白的救恩。仅此一点足矣。

       说了这么多,我是谁呢?一个时刻需要恩典的乞丐,一个时常在荣耀神学家的心态与状态中挣扎,不得不在绝望的祷告中投向基督的可怜人。 

       我最爱的是小时候的一首短歌,我相信你也会唱:

       “耶稣爱我我知道, 

       因有圣经告诉我, 

       主的小羊他看顾, 

       我们软弱主刚强。 

       主耶稣爱我,主耶稣爱我, 

       主耶稣爱我,有圣经告诉我。” 

此文首发于《世代》第2期(2017年夏季号),题目为《世代》所加。如之前所写,《世代》并非一定完全认同分享文章的所有观点。分享的原因在于,这些文章传递的某些信息,是值得反思却被忽视的。

若有媒体或自媒体考虑转发此文,请与《世代》联系:kosmoseditor@gmail.com。

格哈德·福德(Gerhard Forde,1927年9月10日—2005年8月9日)是美国牧师、神学家,曾执教于路德学院、路德神学院。他的《论做十架神学家:反思路德1518海德堡论纲》(On Being a Theologian of the Cross: Reflections on Luther’s Heidelberg Disputation, 1518)问世于1997年10月(Wm. B. Eerdmans),中译本出版于2017年7月(上海三联书店橡树文字工作室)。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